新华社专特稿 (记者 徐超) 英国媒体15日披露,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有意在上任几周内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实现元首会晤。

特朗普考虑将俄罗斯总统作为上任后首次出访的会晤对象,让长期追随美国、堪称“最亲密盟友”的英国颇为紧张。一些情报界人士还担心,特朗普与普京拉近距离可能对英国乃至美国的情报运作带来冲击。

【峰会地点有深意?】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5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特朗普及其过渡团队已经告知英国官员,特朗普准备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会见普京,就核武削减等问题举行磋商。与俄罗斯驻英国使馆有接触的消息人士称,俄罗斯方面预计会积极回应特朗普的这一计划。

“与普京会面的想法的确非常可能实现,俄罗斯人也非常热心,”这名消息人士说。

该报报道,特朗普的一名助手接受采访时证实,特朗普有意“非常早地”与普京在美国和俄罗斯以外的地点实现会面,雷克雅未克是“积极考虑”的地点。

大约30年前,时任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和时任苏联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在雷克雅未克举行会晤,在削减中程导弹和战略武器方面达成初步协议。双方谈判虽一度陷入僵局,但最终于1987年正式签署《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

这一次,有意“重启”美俄关系的特朗普倾向于将雷克雅未克作为会面地点,似乎也有一番考虑。

特朗普的助手认为,在雷克雅未克实现美俄元首一对一的会面,能让外界比对冷战时期两个超级大国对话的场景,同样能迎合普京期望被视作国际舞台主要角色的愿望。

“普京想得到什么?”这名助手称,“尊严——峰会的中央位置、一对一的会面,还有搭在特朗普后背的手,这些都是美国巨大的可利用筹码。特朗普先生是(利用)拍照机会的大师,我会好好发挥这一本事。”

【亲密盟友更紧张】

美俄关系趋暖之际,英国政府明显感受到了“寒冷”。

一方面,美国媒体不久前曝出俄罗斯可能掌握特朗普私人生活和财务状况“黑料”的消息,令特朗普大为光火。几天来媒体陆续披露的调查显示,相关情报主要由一名英国军情六处前特工提供,而英国情报部门据称也为这名前特工提供过帮助,迫使英国政府多次发表声明与这一事件撇清关系。

另一方面,英国政府先前紧跟奥巴马政府,在乌克兰、叙利亚等问题上对俄罗斯大加指责,力推制裁措施。一些媒体猜测,“黑料”事件中的英国因素更加深了俄罗斯对英国的敌视态度。

英国《星期日邮报》报道,英国政府正与美方展开协商,力争实现首相特雷莎·梅2月中下旬访美并与特朗普会晤。如果特朗普首访会晤普京的计划得到最终证实,英国将面临备受冷落的境地。

另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上周访问美国前已经听取情报部门与“黑料”相关的简报,在与特朗普高级助手史蒂夫·班农和特朗普女婿贾里德·库什纳会面期间多次提醒特朗普提防俄罗斯在情报方面使“黑招”,但并未得到积极回应,“这次会面不太顺利,他们不太听得进去”。

【情报共享受冲击】

对美俄关系趋暖的忧虑还在英国和美国情报界蔓延。

《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因担心特朗普政权与俄罗斯走得太近,英国情报部门已经要求美国中央情报局提供承诺,当英美情报共享时,美方会确保英国在俄“潜伏”人员的身份不遭暴露。

一名美国情报消息人士坦言,中情局和美方其他情报机构也把特朗普视作“敌对角色”,认为他“很可能被俄罗斯抓住了把柄”。

一名熟悉英美情报共享的英方情报消息人士称,美情报界认为特朗普及其助手与俄罗斯的关系“有问题”。

“在确定特朗普及其团队高级成员值得信赖以前,我们会有所保留,”这名消息人士说,“简单讲,我们不能冒险把我们的(情报)消息源和(情报)手段暴露给俄罗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