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可能拿电子产业开刀 中国或许卡四种商品报复

如果中美爆发贸易战,会怎么打

“在目前‘流行趋势’和极端刻薄的侮辱性反华言论作用下,中国与美国之间的一场贸易战已不可避免”,“特朗普吹响贸易战的集结号,与美国最大、最强的贸易伙伴死磕到底”……从竞选期间开始,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一大“标志性”政策就是“对中国商品征收45%关税”,而让上述“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论调于最近集中爆发的是,特朗普提名的贸易“三驾马车”——商务部长罗斯、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无一例外都在对华贸易方面态度十分强硬。这样一个鹰派组合仿佛是酝酿贸易战的前兆。如果真要有此一“战”,会是怎样的场景?想想中美的“身份”——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贸易国,以及两国的双边贸易额——5980.7亿美元,就不难想象结果必然是“灾难性”的。不过,美国可能“受伤更深”。

美国的“眼中钉”与中国的“武器”

“美国有三大目标:减少贸易逆差;促进增长;带来工作。”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德意志银行的研究称,为实现这些目标,美国的对华贸易战会首先从计算机与电子产业、汽车及零部件等拥有较高附加值行业入手,这样能最大程度提振经济;考虑到“让就业重回美国”,也可能会从服装、皮革产业着手打贸易战。这些同时是中国对美国出口规模排名前二十的行业。

手段是什么?“贸易战没有教科书式的定义,但有其明显特征。贸易双方有敌对行为,且烈度比较大,破坏效果明显。”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对《环球时报》说。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霍建国表示,比较常规的贸易战形式是,双方以反倾销或者反补贴进行贸易制裁和反制裁,通常的具体表现是对进口商品加征高额关税。这种措施有可能是针对某一类产品。“更激烈的方式就是对对方所有产品加征关税,而且幅度比较高。”特朗普提出的针对中国商品的45%关税就是这种情况。现在,大部分的学者、媒体分析都建立在特朗普的“45%关税”措施上。

如果爆发贸易战,对中国造成的冲击有多大?“经济增速放缓,人民币受到明显的贬值压力,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遭遇阻力。”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向《环球时报》记者列举出几种后果。《金融时报》认为,出口对就业拉动明显,因此就业首当其冲。2015年,中国对美国的商品贸易出口占中国出口总额18%,占GDP总量3.8%。每百万美元货物出口对中国就业的拉动为59人次,从2012年数据来看,出口贸易有望产生1.2亿个就业岗位。基于此,对美出口可能涉及2000万个就业岗位。目前,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国,中国是美国第三大出口国。

“美国不敢贸然发动对华贸易战。”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对《环球时报》说,上世纪80年代,中国的经济总量只有美国的5%,但现在这一比例达到61%。2015年,美国与中国(包括港澳台)贸易额占其总体对外贸易额17.2%,“我们不希望发生贸易战,但也不惧怕。我们手中有很多牌。”

“作为美国国债的第二大持有者,中国拥有众多制衡手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事务前主管、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家伊斯瓦·普拉萨德说。“减持美国国债”是被广泛提及的中国“报复手段”,但普拉萨德认为,“中国拥有远比这更强大的武器——公开或悄悄限制美企进入中国市场,中国仍是迅速增长的市场”,他说。“(他们还能)打破许多美国制造商已经依赖中国关键部件的供给链。”

《纽约时报》认为,美国一些最成功的企业将面临艰难的前景。比如,绝大多数苹果手机在中国组装。中国可以迫使苹果公司做出破坏性的高成本努力,将生产转移到其他地方,而自己却不用付出多少代价。另外,中国可以放弃波音的订单,转而和波音在欧洲的对手空中客车签合同;通过采取有利于大众等欧洲车企的政策打击美国汽车行业。

“中国从2010年开始成为美国农产品最大的出口市场,中国从美国进口的棉花占美国总出口的22%,大豆占56%。波音飞机的26%以及通用33%的汽车都卖到中国市场。只要中国把这4种商品卡住,在国际市场上寻找替代产品,美国就失去了跟中国发动贸易战的资本。”周世俭分析说,“美国50个州哪个没有农业,特朗普上台就是靠中西部农业州的支持。如果贸然发动贸易战,得罪这些地方的农场主,就意味着他失去了政治基础。”

“谨记80年前”与“回不去的30年前”

“当特朗普滔滔不绝谈论对中国和墨西哥产品征收高关税时,批评人士称‘谨记关税法案’。”这位美国候任总统的贸易保护倾向,使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媒体回想起80多年前的一场灾难。

1930年,美国国会通过法案,向所有对其出口产品的国家征收关税以“庇护”美国工人。人们广泛认为,该法案导致美国“大萧条”加剧。当年,一打进口鸡蛋的关税从8美分增至10美分,洋葱进口关税从1美分增至2.5美分。其他国家对此义愤填膺,纷纷报复美国。例如加拿大对美国鸡蛋征收的关税从3美分提高到10美分。此举收效显著:美国对加鸡蛋出口从1929年的91.9万打降至1932年的7900打。两年内,美国的总进口大跌40%。“注定回到1930年?”英国知名理财杂志《理财周刊》认为,特朗普应该吸取教训。1930年关税方案最终涵盖2万多种商品。

被提名为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的纳瓦罗认为,用80多年前的那场贸易战来敲打特朗普有些耸人听闻,毕竟,当年美国对所有国家提高关税,而特朗普仅针对中国和墨西哥。他承认,中国会报复美国,但前者也将失去利润丰厚的美国市场。

现在的特朗普政府与中国,更多地让人想起30年前的里根政府与日本。根据《金融时报》的说法,“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占据了美国50%的贸易逆差(有分析称,该数据有误导性,其中有37%包含中国向别国出口的产品)。上世纪80年代中期,美国贸易赤字接近1500亿美元,其中日本“贡献”了将近1/3。“那时候,日本已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不断强大的工业力量对美国形成巨大的威胁。”宋国友介绍说,因此,美国开始对来自日本的不同领域内的产品进行贸易限制,从纺织品、钢铁、彩电到汽车,最后贸易战升级为汇率战,1985年日本被迫签订《广场协议》,日元汇率大幅上调,出口竞争力被显著削弱,经济自此一蹶不振。

美国CNBC网站分析称,特朗普可能会借鉴当年的经验,极有可能会从中国进口的钢铁和铝开始,以反倾销的名义开始对中国进行综合限制。

“现在的美国与30年前不可同日而语。”周世俭表示,1985年,美国是世界最大的债权国,而现在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债务国。另外,美国的经济总量在全球占比正在下降,1985年是34%左右,2015年是22.5%。

更受伤的是谁

当年的日本备受打击,而现在,不少学者更担心美国。“我认为美国付出的代价会比中国大。”国际投资分析师与企业家麦嘉华接受CNBC网站采访时表示,中国恐怕不会被“吓倒”,“作为一个国家,美国仍是中国最大的出口目的地,但将所有新兴市场放在一起的话,后者对中国重要得多”。《纽约时报》称,中国已通过巧妙的投资,赢得从非洲到拉丁美洲的不少国家。CNBC网站文章认为,北京有可能忍住报复美国的念头,因为法国兴业银行认为,目前中国GDP对美国的依赖度还不到4%。

对于美国而言,“特朗普贸易战的‘死伤’数据将包括500万美国就业岗位”,美国麦克拉奇报业网站称。华盛顿州对贸易战的焦虑尤其强烈,因为中国是该州首屈一指的贸易伙伴,几乎占该州出口总额的1/4。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曾针对特朗普的贸易政策提出3种贸易战模式:对中国和墨西哥分别征收45%和35%关税,并遭到全面回击,爆发全面贸易战;中墨不进行全面反击,但采取一些反制措施;由于特朗普政府在贸易诉讼中败诉或公众强烈反对等原因,发生不到一年的短暂贸易战。在最极端的“全面贸易战”情况下,美国2017年至2019年的GDP将完全停滞,之后的增长水平也无法赶上没有贸易战的情况;失业率将从现在的4.9%提高至2020年的近9%,480万工人失业,占美国国内劳动力的4%。“不管你喜不喜欢,美国与中国相互依靠……对于增长萎靡的美国经济来说,对中国的贸易政策可谓牵一发动全身。”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评价说。

“如果发生全面贸易战,肯定全乱套了,两败俱伤。”周世俭说。宋国友认为,“贸易战容易走向失控,并向其他领域蔓延,其影响一发不可收拾。中美发生贸易战的可能性不能排除,但类似于征收45%关税的情况不会出现。”美国艾奥瓦大学的经济学教授斯泰西·布鲁克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学理论表明,关税本身会降低国家福利”,特朗普说要提高关税,可能只是一个暂时的措施而已,而且,“不要忘了还有世贸组织等可以帮助调解贸易纠纷”。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有多大权力实行“45%关税”政策是个疑问。除了可能在国会遇阻,“美国贸易法中有规定,只有在紧急状态情况下,总统才有权提高进口商品关税最多至15%,有效期不超过5个月”,周世俭说。(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特约记者 高石 潘凌佳 本报记者 倪浩 丁雨晴 王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