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美媒称,就在中国大城市的地铁通勤人员刚刚接受了“靠右站立、左侧通行”的电梯礼仪时,这种做法的安全性却遭到质疑。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月10日报道,多年来,北京和上海的地铁监管部门一直努力说服乘客,乘坐电梯时靠右站立,留出左侧供急行者使用。“靠右站立,左侧通行”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重点推广的文明礼仪。

报道称,而最近以来,在多篇报纸文章、评论和社交网站的帖子上,该领域的专家警告称这种做法威胁公共安全。专家的理由是,太多人站在电梯右侧会让梯体不平衡,增加电梯事故风险。而且在扶梯上行走也并不安全。

这种观点和广为人知的做法不符,“靠右站立,左侧通行”的黑体大字还赫然贴在许多公共扶梯上。新的说法让人们困惑、甚至恼火。

《中国青年报》的一篇评论文章称,“若‘文明行为’真可能带来巨大安全隐患,那么,这些年,人们为了养成这样一个‘虚头巴脑’的伪文明行为,付出的安全成本、浪费的社会资源,又该由谁埋单?”

上月,南京地铁运营商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引用数据称95%的扶梯右侧磨损严重。随后,电梯安全问题成为一个公共话题。

该社交媒体称,“站稳扶好”比“左行右立”更安全。

中国电梯协会秘书长张乐祥表示,电梯载重不平衡的确是一个问题。与西方国家地铁入口常有多部电梯可以调换升降模式不同,中国的电梯入口常常只有一部上行的电梯。

张乐祥表示,制造扶梯时可以克服这一缺陷,更大的问题是扶梯比一般楼梯更陡,不适合行走。

张乐祥说,自己过去十年来一直反对在电梯上行走,他认为这种做法非常危险。

中国不是唯一为此纠结的国家。去年,伦敦尝试着在一个地铁站推出“禁止行走”的政策,提高电梯安全性和使用效率,但效果一般。新加坡、首尔和台北的电梯乘客也在重新考虑是否要“左行右立”。

2014年,日本地铁曾开展过“抓住扶手”活动,但许多乘客一如既往——人们仍然站在电梯一侧让出通路。

张乐祥说,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风险更大,因为中国的地铁运营商往往为了节省成本而缩小出口。这意味着电梯更陡、更窄,因此也更危险。他说,中国的地铁扶梯常常超过西方国家普遍的30度倾斜标准。

报道称,北京、上海和南京这三座城市的当地媒体报道不再提倡扶梯上“左行右立”,但这几座城市的电梯运营商没有对是否鼓励人们站在电梯两侧做出回应。

近年来,发生在购物中心的多起电梯伤人事件引发了媒体的关注。根据政府质检机构的数据,2016年上半年,中国发生了22起涉及电梯、扶梯和电动走道的事故,造成16人死亡。2015年共发生相关案件58起,造成46人死亡。

不过北京的通勤乘客似乎不为这场辩论所动,大多数人仍站在电梯右侧。

东方新天地的一名推销员张丽(音)说,“这是一个好习惯,人们好不容易才养成了这个习惯,现在说改就改,让我们怎么办。”她一边走在附近的东单地铁站一边说道,“高峰时段人们怎么能走得更快一点?”

中国公共扶梯的客流量很大,尤其在节假日数亿人涌向客运站和机场之时。据《北京日报》报道,在春节假期的高峰时段,北京西站的14部扶梯客流量每天超过25万人次。

报道称,在北京西站地铁站,安保人员表示乘客一般会站在扶梯两侧。在北京西站南广场维持地铁秩序的常增辉(音)说:“北京西站每天都非常拥挤,没有空地让人们靠右站立。人们拿着大包小包,根本没有空地让他们左行。我们不管新规旧规。对我们来说,唯一的信条就是‘安全第一’。没有踩踏,没有拥塞,就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