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7年1月3日,日本大阪,民众结束新年假期,乘坐新干线列车离开家乡。(视觉中国)

日本

在日本,每年当中有两次大规模的返乡探亲大移动,分别是8月份盂兰盆节前后的祭祖归省和新年前后的正月归省。因日本人口高度集中于三大都市圈,所以形成了短时间内大批人流涌向同一方向的壮观场面。

在返乡高峰期间,铁路运输是日本人返乡探亲的首选。日本铁道方面采取与航空公司类似的做法,通过票价来错峰,分闲散时期、一般时期和繁忙时期,分别设定票价,且各种打折票、优惠票等在繁忙期不能使用。

在客运高峰期,日本新干线高速铁路发送次数多、车次密,每辆车停靠的站点不多,从而达到快速高效的目的。日本主要铁道公司还曾采取将部分车次的始发站和终点站调整至容量更大的车站的方法来缓解节日期间车站的拥堵。

2017年1月12日,郑州,火车站工作人员积极筹备即将开启的2017年春运。(视觉中国)

多项措施为春运“减压”

日前,中国铁道部门支招春运锦囊,方便人们购票、取票:认准起售时间;尽量选择错峰购票以提高成功率;关注增开列车;可尝试曲线回家;从官方渠道购票,即www.12306.cn网站、“铁路12306”APP、95105105电话和市内各代售点、站区售票窗口。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客运”模式的发展,汽车票网购快速普及,互联网技术在交通票务领域的广泛应用产生了大量创新服务,一些在线旅游平台提供的多样化出行解决方案一定程度上分散了传统运输单位的春运客流压力。

2016年春运期间,曾有190万人次使用滴滴顺风车合乘出行。对于2017年春运,滴滴顺风车事业部表示,滴滴已开始筹划春节跨城回家项目,“目前,跨城顺风车乘客开始推行乘客实名认证、车主三证验证以及人脸识别等安全措施,确保顺利、平安出行。”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