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月12日讯 据路透社报道,菲律宾外交部长亚赛11日表示,今年的东盟会议不会提及“南海仲裁案”,同时,他希望在今年年中左右与中国达成“南海行为准则”。

亚赛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有关“南海行为准则”部长级别以下的谈判正在进行,有望在今年年中与中方达成一致。“南海行为准则”将有助缓解南海地区的紧张局势。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11日也表示,中国外交部力争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草案,现在“准则”磋商进入非常重要的阶段。

此外,亚赛还指出,在东盟峰会上就“南海仲裁案”进行施压,效果将适得其反。他表示,菲律宾将在未来与中国的双边对话中继续就这一问题进行讨论。

去年7月12日,“临时仲裁庭”就南海仲裁案作出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中国对仲裁结果一直坚持“不参与、不接受、不承认、不执行”的立场。

在阿基诺三世执政期间,菲律宾曾是东盟峰会上对北京在南海问题上最强烈的批评者。但自杜特尔特去年6月就任菲律宾总统后,一改对华关系中的声调,积极改善与中国的关系。

作为今年东盟峰会的东道主,菲律宾可对会议主题及联合声明施加影响。中国、美国、俄罗斯等亚洲和西方国家将参加今年晚些时候的扩大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