陀飞轮表

陀飞轮表是世界手表三大经典产品之一,拥有“表中之王”的美誉。这项技术由瑞士钟表大师路易·宝玑先生在1795年发明。但是几乎所有的表芯原材料和关键零件都只能在瑞士生产,原产的瑞士陀飞轮表芯动辄百万元以上,陀飞轮机械表也一直是收藏界的宠儿。

曾作为结婚“三大件”之一的手表对于中国人有着特殊意义。然而90年代前中国手表企业对于陀飞轮技术的掌握几乎等于零。直到1991年,香港制表大师矫大羽先生成功试制中国人的第一块陀飞轮表。

受此影响,北京手表厂高级工程师许耀南在1996年成功制造出3支样表,称为中国第一代陀飞轮手表。其中的Tourbillon CHINA NO.1是中国大陆的第一只陀飞轮手表。随后10年间,北表厂共研发出三代陀飞轮手表,并在2006年4月举办的瑞士巴塞尔国际钟表珠宝展上推出“游龙戏凤”铂金全微雕绝版陀飞轮腕表,在世界制表领域创下7项世界第一。

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我国首次跻身世界创新前25强。这显示了中国将创新作为推动力,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的重要要素。(视觉中国)

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近年来,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屹立于世界创新潮头,并逐渐被世界认可。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在2015年发布《美国科学与工程指标》的报告中指出,中国已成为不容置疑的世界第二研发大国,中国科技在全球的地位日益突出。

创新从不是“舶来品”。一直以来,我国积极推进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经费投入接连攀升。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5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14220亿元,比上年增长9.2%,而在2016年这一数字达到15440亿元。

此外,“十二五”以来,我国科技进步贡献率已由50.9%增加到2015年的55.3%。自主创新正成为国家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提升的重要支撑。

自主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6年5月举行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这是中国提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出发点。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