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9日宣布,任命其长女伊万卡·特朗普的丈夫、地产商贾里德·库什纳为白宫高级顾问,后者将在贸易谈判、中东政策等领域为总统建言献策。

特朗普称库什纳是“总统竞选和过渡时期巨大的财富和值得信任的建议者。”然而,这一任命被外界质疑有违反美国《反裙带关系法》之嫌,引发不小争议。

根据美国国会1967年通过的《反裙带关系法》,法律禁止民选官员在所服务或管辖机构中任命、雇用或提拔亲属。但特朗普的过渡团队辩称白宫的人事任命安排并不适用于此法。他们还举例称,前总统比尔·克林顿曾创建白宫医保改革团队并任命夫人希拉里为负责人。

特朗普的过渡团队表示库什纳将不领取薪俸,且其职务不同于内阁职位,因此不需要国会的批准。为了回避利益冲突,库什纳将辞去商业职务。

今年36岁的库什纳出身纽约富裕的地产家族,是知名纽约房地产开发商和媒体运营人。他2003年毕业于哈佛大学社会学系,2006年收购《纽约观察家报》,2007年获得纽约大学法学博士和MBA学位,2008年出任库什纳公司首席执行官。

库什纳2009年与伊万卡结婚,婚后育有3个孩子。

库什纳不仅是商业好手,也是特朗普总统竞选之路上的有力帮手。美国媒体报道说,作为特朗普总统竞选阵营里的重要声音,库什纳在特朗普的人事决策、竞选策略和资金募集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实习记者包扬,编辑杜健,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