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商业》杂志1月8日文章,原题:非洲人进军中国的娱乐市场

对彼得·瑟班德克和他的8人演出团来说,新年始于3月。冬天,这些乌干达人待在国内,等到春暖时再去中国。在北京的世界公园里,他们在非洲鼓伴奏下表演部族和传统舞蹈。以前,瑟班德克在坎帕拉表演,境遇并不好,“在乌干达最大的问题是工作少,收入也低。”从北京回来的朋友告诉他,中国有非洲表演者的市场。瑟班德克于是持旅游签证去了那里。他到过多个省份,在夜总会表演也认识了一些人。两年后他得到在世界公园演出的机会,这意味着稳定的工作合约。非洲舞蹈演员是该园的卖点之一,中国游客喜欢跟他们合影。

如今,非洲的表演者们越来越认识到不断扩大的中国市场的潜力。

广州在这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它是西非人最多的中国城市,包括小贸易商和开餐厅的,还有怀揣理想的街头说唱者和雷鬼舞者。为扩大娱乐市场,中国政府正用新政策和倡议来推广文化产业,许多非洲艺术家受益于此。

尽管中国观众喜欢非洲舞蹈和音乐,但要在中国娱乐界立足困难不少。喀麦隆舞蹈演员西蒙·阿比说:“工作许可很难获批……我们必须靠别人邀请演出。”虽然商业上能否成功是未知数,但非洲艺人在华的影响力正逐渐获得认可。(作者苏迪希那·萨卡尔,陈俊安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