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先锋报》4日报道称,印度班加罗尔警方表示,在查阅民众提供的新年期间录像资料时又发现一起性骚扰事件。视频显示,1日凌晨2时41分,班加罗尔341区的一名女子在回家路上遭两名骑摩托车的男子骚扰。鉴于受害女子没有报警,警方正在寻找她和那两名男子。这是印度班加罗尔跨年夜发生大规模性骚扰的又一个案例。事发之初,印度媒体对此鲜有报道,警方也三缄其口。

最初报道这起跨年夜群体性骚扰事件的主流媒体只有《班加罗尔镜报》。该报称,在上周六的除夕夜,班加罗尔有约6名民众上街庆祝。在该市中心区,《班加罗尔镜报》摄像记者目击许多男子将多名女性团团围住并做出不雅动作,部分受害者惊恐地脱掉高跟鞋跑向执勤的警员求救。《环球时报》记者最早于1日在印度社交媒体看到相关图片。地方媒体举证历历,提出受害人证词和照片,显示她们畏惧并逃避施暴者。但当地警方最初却否认存在性侵事件。事后两天,班加罗尔警方没有就跨年夜性侵事件指控任何人,引发民众不满。

民愤在当地官员发表“受害者因穿着‘西化’而被骚扰”言论之后爆发。卡纳塔卡邦内政部长帕拉梅许瓦拉2日称:“很多年轻人聚集在此,他们几乎就像西方人。他们试图模仿西方人,不只是心态,甚至是穿着,因此发生些骚动,有些女孩遭到了骚扰。”

帕拉梅许瓦拉的表态遭到广泛谴责,《班加罗尔镜报》3日报道称,这是班加罗尔的耻辱。印度全国女性委员会主管库玛拉曼加兰表示,“难道印度男人看到女人在节庆日穿上西式服装,就会失去控制,他们如此可悲和没用吗?印度男人什么时候才能学会尊重女人?这位部长应对全国女性道歉并下台。”

“在此之前,我一直相信班加罗尔是个安全的城市”,匿名为“普贾”(意为印度教的“礼拜”)的女子在向英国广播公司(BBC)讲述自己的经历时这样说道。“普贾”说:“12月31日晚上11时30分,我从酒吧出来时周围都还很平静。1日0时30分,原本要来接我的朋友给我打电话说警察设置了路障,他不得不把摩托车停在远处。他让我朝那边走,在半路碰头。我看到有人在路上奔跑,但我没预料到他们要做些什么。接下来发生的事让我非常震惊——人们在那条街上相互推搡、乱摸乱抓。他们不只是这样对我,也对其他女孩。所有人都很害怕。”

BBC引用2010年英联邦运动会金牌得主、印度女子铁饼运动员克里希纳·珀尼雅的话说,班加罗尔性骚扰事件“令人恶心”。珀尼雅说,她本人在新年第一天目睹了一起类似事件。1月1日,她在拉贾斯坦邦一处铁路岔口发现三名男子正试图骚扰两名女孩。“目睹这一幕时我感到震惊和恐怖。在我下车追赶歹徒之前,所有人都无动于衷。”珀尼雅称,班加罗尔事件证明,即便在繁华地段,女性也不是安全的。

据法新社报道,印度警方4日称,有“可信”证据表明,在新年前夜的庆祝活动上,班加罗尔市发生了性骚扰事件,目前他们已经对此事提起刑事诉讼。班加罗尔警察局局长苏德称,警方已经对参加当日活动女性所提出的指控进行调查。

CNN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90%的印度女性有被性骚扰的经历,86%的印度女性认为她们在夜间工作不安全。但同时有62.9%的印度男性和35.8%的印度女性认为是女性穿着暴露挑逗男人。(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苑基荣 环球时报记者 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