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爆竹安全隐患多 各国控制管理有妙招

资料图。东方IC

中国网新闻1月5日讯(记者吴昊昊)元旦刚过,春节将至。燃放烟花爆竹,已成为世界各地增添欢乐气氛的传统形式。然而,它能够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的危害隐患,已不容忽视。

烟花爆竹事故危害全球

2016年12月24日13时许,河北唐山丰润区白官屯镇燕子河村一村民涉嫌非法私存和生产烟花爆竹导致爆炸,造成2人死亡、16人受伤,另有6人下落不明。12月26日21时许,在丰润区白官屯镇陈赵庄村与玉田县渠梁河村交界处,发生一起转移掩埋藏匿烟花爆竹爆炸案,致3死1伤。

烟花爆竹事故,不仅在国内屡现不止,在国外同样也时有发生。据英国《独立报》消息,当地时间2016年12月21日,墨西哥著名烟花市场圣巴布利多(San Pablito)发生爆炸,造成至少31人死亡,超过70人受伤。更为严重的是,因为事发现场为烟花市场,第一次爆炸引起后续的连环爆炸,当地警方只能紧急撤离群众,等待剩余烟花爆炸完毕才能进入现场。

通过这些事故,可见烟花爆竹产业无论在生产、经营、储存还是消费等环节都极易引发安全问题。世界各地就烟花爆竹所带来的安全隐患问题,采取了诸多防范手段和措施。

烟花爆竹安全隐患多 各国控制管理有妙招

当地时间2013年7月2日,美国蒙特利公园,市民在购买烟花。在洛杉矶非自治地区以及另外26个洛杉矶消防队管辖的城市,个人原因燃放烟花爆竹是违法的行为。东方IC

各国如何控制管理

美国

在美国,管理烟花产业的法规根据每个州甚至每个县的具体情况,均不同。很多美国民众为了买到在居住地禁止购买的烟花,不惜远赴其他地区。而每个地区的烟花管理法规还根据不同日期和季节来限制烟花的用途和销售。

在烟花爆竹的生产管理上,美国也有相应的管理部门。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U.S. Consumer Product Safety Commission)主要职责是对消费产品使用的安全性制定标准和法规并监督执行。在其管理的1500余种产品中,其中就包括烟花。该部门制定了烟花类产品中闪光粉含量不能超过500克,在鞭炮类产品中不能超过50毫克等衡量标准。

而在法律上,美国规定52个州中,禁止特拉华州、马萨诸塞州和新泽西州3个州销售、燃放烟花产品。甚至连杀伤力微弱的手持闪光烟花棒都遭到“封杀”。其余的地区对于产品种类、生产条件、化学成分及含量、销售及购买等方面都有不同的限制和要求。

英国

在英国,尽管公民随时可以在专卖店里买到烟花爆竹,但未满18岁的公民是不能购买烟花爆竹的。除了新年、篝火烟花节、中国春节、印度排灯节之外,英国不允许公民在晚上11点至早上7点之间燃放烟花爆竹。

此外,英国还根据爆炸威力,将烟花爆竹分为1类(室内燃放)、2类(庭院内燃放)、3类(展示型烟火)和4类(专业级烟火),除了4类之外,消费者可以随时购买其他三种类型的烟花爆竹。

丹麦

各国明令禁止在体育场内燃放烟花,但狂热的球迷仍然我行我素。丹麦的布隆德比足球俱乐部,在2016年12月21日宣布与丹麦足球协会(DBU)合作,一同治理烟花燃放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该俱乐部与烟火专家共同开发了一种新的安全烟花,可供球迷在体育场内燃放。这种高科技烟花燃烧的温度低,化学成分活性不高,因此相比传统烟花更加安全。

在布隆德比官方发布的声明中称,该项目已经研发了12个月,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声明中写道:“该项目可以被视为当今解决烟花燃放安全问题的第一步,从长远看来,也推动了优化烟花安全问题的发展。”

烟花爆竹安全隐患多 各国控制管理有妙招

2017年1月2日,市民在苏州观前街设置的禁放烟花爆竹宣传墙上签名。据了解,苏州市区从2017年1月1日起禁放烟花爆竹,市民们纷纷响应。东方IC

完善法律法规 加强防范意识

我国既是烟花爆竹生产大国,又是消费大国,为了人民的生产和消费安全,预防爆炸事故发生,我国已制订了《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并出台了相应配套措施,对烟花生产、储存、运输等环节进行严格管理。

据了解,“十二五”末(2015年底)与“十一五”初(2006年)相比来看,我国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的总数减少了一半以上(由近8000家减少到3700多家),一大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家庭作坊被关闭取缔,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企业的安全生产条件逐步改善。

不可否认的是,要进一步减少烟花爆竹安全隐患、杜绝爆炸事故的发生,我国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加强对人民的相关安全教育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监管三司司长孙广宇表示,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警钟长鸣。特别是历年的岁末年初,是烟花爆竹事故易发、多发时段,防范遏制烟花爆竹事故,仍是安全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