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柏林一个圣诞集市19日遭遇货车冲撞袭击,造成12人死亡、49人受伤。由于警方错抓,一名巴基斯坦男子被当成嫌疑人,被扒光衣服拍照并连扇耳光。真凶已经伏法,但“背锅”男子的噩梦却没有结束。

【祸起过马路】

19日袭击发生后,德国警方当晚根据一名市民的跟踪报告,在事发地点附近逮捕了纳维德·俾路支。俾路支24岁,正在德国申请难民身份认定。

英国《卫报》29日援引俾路支的话报道,他19日晚离开朋友家后,准备过马路,看到一辆汽车驶来,便加快了步伐。等到确认这是一辆警车,看清警察手势,他停了下来,交出身份证明文件。

警察让他走,但没走出几步,他就被抓住扔到警车后座。车辆飞速行驶,他的手被铐在身后。接下来发生的事,完全出乎俾路支想象:他被蒙上眼睛,从一个警局送到另一个警局。两名警员用鞋跟狠踩他的脚,一名警员还用手使劲按他的脖子。警察扒下他的衣服拍照,他只要反抗就被扇耳光,他还被抽血采样。

与此同时,警方对外宣布,圣诞市场袭击主要嫌疑人为巴基斯坦男子纳维德·B。

俾路支说起当晚与警方的对话。警察问他,知道当天早些时候发生了什么吗?他答,不知道。警方说:“有人抢了辆车,朝人群开去,杀了好多人,开车的不就是你吗?”他说:“我根本不会开车,甚至不知道该如何启动汽车。”他还告诉警察,自己在巴基斯坦是名牧羊人,今年2月逃难到德国。在警局待了大约两天,他只有饼干果腹。

俾路支最终获准离开,因为警方在他身上没有发现打斗痕迹或是使用枪械开火后的弹药残留。而据警方掌握的信息,凶手枪杀了肇事货车原有司机。警察告诉他,因为他跑步过马路,警方当时有理由怀疑他是犯罪分子。

“我对他们说,这我理解,”俾路支说。

【为了余生】

袭击真正嫌疑人、突尼斯籍男子阿尼斯·阿姆里逃往意大利米兰后,23日被意大利警方击毙。按俾路支的话说,“谢天谢地他们发现了真凶”。

然而,这段“飞来横祸”并未简单结束。警方释放俾路支的时候,把他安排在了另一处收容中心,他原来居住的难民安置点20日已被前去搜集证据的特种部队仔细翻遍。警方说,为了避免麻烦,他不能再去该安置点。另外,他现在也不能随意离开“新家”,不仅因为他依旧有嫌疑,更可能因外出遭遇生命威胁。

就连他远在巴基斯坦的家人,也因德国警方的“失误”而被安全人员询问。俾路支的照片和名字被网络大量传播,家人不断接到威胁电话,他为保命偷渡前往德国的事情也变得众所周知。

俾路支说,他不希望自己被不明不白牵连进恐袭血案,余生被不明真相民众指指点点,所以他决定站出来。“我的家人和我都认为,说出一切会更加安全,越快越好。”

除了纳维德,德国警方还抓错了一名突尼斯男子。德国联邦检察机关发言人弗劳克·克勒先前说,阿姆里发动袭击前给别人发过一条短信,里面提到“一切顺利”等字样。警方把目标锁定在一名40岁的突尼斯男子身上,认为他就是短信接收者,28日在柏林实施抓捕。然而,仅仅一天之后,警方便意识到抓错人。

就纳维德指认德国警方虐待的说法,德新社29日联系警方,未获答复。(陈立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