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9日以俄罗斯涉嫌通过网络袭击干预美国总统选举为由宣布对俄制裁后,外界一直关注俄方会如何应对。

俄罗斯外交部30日放话说,俄方将采取对等行动,建议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驱逐美国外交官并查封两处美方使用的设施。不过,普京稍后发表声明表示,俄罗斯保留反击的权利,但不会驱逐“任何人”。

【普京要等等看】

普京在声明中把美方新制裁称作“意在破坏俄美关系的挑衅举动”。他说:“很遗憾奥巴马政府以这样一种方式结束其任期。尽管如此,我还是祝他和他的家人新年快乐。”

普京说,俄罗斯不会给美国驻俄外交官“制造任何麻烦”,不会驱逐他们。普京还“大度”邀请他们来克里姆林宫参加跨年派对。

他说:“我们保留采取报复措施的权利,但我们不会屈尊使用那种‘厨房式’、不负责任的外交手段,一切修复俄美关系的下一步举措将视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台后的政策而定。”

当天早些时候,俄罗斯官方媒体援引该国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的话报道,俄外交部和其他政府部门已经建议普京下令驱逐31名美驻俄大使馆人员和4名美驻圣彼得堡领事馆人员,并禁止美国外交人员使用莫斯科附近的一座别墅和一处仓库。

拉夫罗夫表示:“我们不会对这些伎俩(美方新制裁)无动于衷。对等性是外交关系的基本原则。”

美国国务院29日宣布驱逐35名俄驻美大使馆和俄驻旧金山领事馆人员,勒令他们与家人在72小时内离境,并关闭位于纽约和马里兰州的两处俄政府所持房产。

这轮新制裁的对象还包括俄罗斯情报总局和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在内的5个俄罗斯实体机构以及俄情报总局局长等4名情报总局高层官员。制裁措施包括冻结其在美国的资产并阻止美国企业与其进行经贸往来。

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国土安全部29日发布联合报告,就如何认定俄罗斯政府与美国选举期间民主党网络系统遭黑客袭击之间的关联作出具体说明。

拉夫罗夫30日回应说:“即将下台的奥巴马政府把所有过错都扣在俄罗斯头上,企图将其外交政策失败的责任推给俄罗斯,还声称俄罗斯在国家层面上干预美国大选,这毫无事实根据。”

【派专机接人】

此前媒体猜测,依照外交惯例,俄罗斯应该会驱逐对等数量的美国外交人员。普京这次打破惯例,令一些人意想不到。2001年,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下令驱逐了51名俄罗斯外交人员,理由是他们涉嫌从事间谍工作。作为反制,俄罗斯随后对50名美国外交人员下了“逐客令”。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俄罗斯外交官告诉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美方这次宣布制裁非常突然,把俄罗斯打了个措手不及。许多被波及的俄驻美外交人员正在准备过新年,由于正值圣诞假期,机票紧张,他们连回国机票都订不到。

克里姆林宫30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说,俄罗斯将派出一架专机赴美国接这些外交官及其家人回国。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俄罗斯有关部门30日下令关闭了莫斯科一所针对英国、美国和加拿大外交官子女开设的国际学校。俄罗斯官方没有证实这一消息。

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9日晚说,俄方将采取相应措施回击美国对俄实施的新制裁,但他补充说在决定反制措施时会“考虑特朗普即将接替奥巴马”这一因素。

对于奥巴马政府的对俄新制裁,特朗普29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应该在黑客攻击这件事上“翻页”。他同时表示,将于下周和美国情报机构负责人会面,接受他们关于“黑客门”调查的吹风。(王宏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