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气象服务>>天气趋势字号:
全食带多雨难露真容 京津地区无缘看日偏食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7-22  发表评论>>

中国天气网讯今天(22日),我国中部地区将出现500年一遇的日全食奇观,持续时间超过6分钟。不过从目前的预报来看,要观赏到日全食全过程并不乐观,特别是长江三角洲地区。全食带南北两侧的天气晴好,适合观赏日偏食。

本次日全食从初亏至复圆长达两个多小时。中国境内可以看到的最长日全食时间可达6分钟。全食带宽度达250公里,自西向东经过西藏南部、四川中部、湖北南部、河南南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和上海等省区市。

今天将发生百年难遇日全食奇观

上海、苏南、浙北观日全食无望 京津地区无缘日偏食

据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今天上午,地处长江三角洲地区的江苏南部、上海、浙江北部受小到中雨或雷阵雨天气的影响,要观赏到日全食全过程的可能性不大。而浙江中部、安徽中南部、湖北北部、四川盆地西部以及西藏东南部等地也因阴天,天空云量较多,无法观赏到日全食全过程。

另外,同样处于日全食带上的川西高原中部、四川南部和四川盆地东部、湖北南部等地为多云天气,只有部分地区可以有机会看到日全食的部分过程。

青海中东部、四川北部、甘肃大部、宁夏南部、陕西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北大部、京津地区、河南、山东大部、安徽北部、江苏中北部、黑龙江大部、吉林东部和内蒙古东北部偏东地区等地因为降雨或阴天的关系,基本无望看到日偏食全过程。

相比上述地区的不利天气,全国其余大部地区等地以晴天为主,观赏到日偏食全过程的可能性较大。

小知识:假如云层挡住了太阳

日全食观测虽然是靠天吃饭,但是如果天公不作美,我们还能一睹这罕见的天气奇观吗?

其实,多云和阴天并不意味着没有机会一睹日全食的真面目。“对于普通人来说,如果是多云天气,可以等待云层移动的间隙,偷空看到日全食;如果满天薄云,太阳有可能隔着云层露出它的面庞,全食景观还是可以看到的。” 中国国家天文台冕流观测组成员杨尚斌说。“最糟糕的情况是与雷雨'狭路相逢',这将对我们的观测产生巨大的影响。”

2008年8月1日,新疆伊吾县日全食过程中出现了钻石圈。(来源:京华时报)

天文学家们还建议,城市上空阴天看不见太阳时,可以登山到海拔较高一地带,那里空气更为透明,看到日全食的机会将更多一些。

文章来源: 中国天气网 责任编辑: 栀子花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昵 称 匿名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