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湖北省黄冈市烟草公司物流中心坚持党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争先竞位年”为主线,坚定“绿色循环、精益高效、协调共享”物流发展方向,积极开展各项争先创优活动,丰富了“红途”党建品牌文化,向“做红色领头雁、当红色先锋员、树红星示范岗、创红旗物流线”四红目标努力奋进,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开展“最美物流人”评选活动,争当红旗先锋员

“这次全省系统‘最美物流人’评选,我推荐谢何军同志,作为一名90后大学生,他在物流设备检修维护岗位上,默默无闻的干了快10年,每日6点不到就开始到工作岗位上开启设备,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精益求精、默默奉献,他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大家学习。”物流中心陈润宏评价道。

“这次全省系统‘最美物流人’评选,我推荐谢何军同志,作为他的师傅,我和他搭班子,负责物流中心分拣设备维护,这个岗位是机器停了,我们也不能停,可以说一年除了春节能安心休息几天,其它时间都是跟着机器转,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他现在已经成长为一名技术骨干、创新人才,综合素质在物流条线也是首屈一指,我真的感到很欣慰。”物流中心周正乐讲道。

谢何军检修分拣设备

每一份努力都不会被辜负,每一分坚持都将会有收获。这些年,他在机器上练就了过硬的技术,同时,分别取得了二级物流师、全省系统物流内训师、物流技能能手等称号,他走上讲台,给大家讲授物流理论知识,他参与竞赛,展现个人风采,他积极创新,“小改变”创出“高效益”……

在大家的一致推荐下,90后大学生职工谢何军当选了全省系统“最美物流人”,官方获奖评价:“他,话不多却很专注,性格憨憨却行动迅速,坚守“孺子牛”精神的他,埋头工作的他,修理设备的他,总是在默默思考,总是在安静陈述。在车间、仓库、办公区穿梭的身影,如同分拣线一般,动静不大,却显得井井有条、效率高效。”

开展“节能减耗标杆车组”评比活动,争创红旗送货线

“在绿色物流建设中,节能减耗是我们必须落实到位的,今年物流中心开展首届‘节能减耗标杆车组’评比活动,是在安全送货的基础上,规范驾驶习惯,降低燃油使用量,节约运输成本。”物流中心副主任胡坤讲道。

“活动开展以来,我们直配区几个车组踩油门都温柔些,谁都向争创标杆。”驾驶员殷敏说道。

驾驶员开展每日车辆自查

自今年开展该项活动以来,黄冈烟草物流中心严把送货车辆燃油费、修理费等费用关口,定期对相关运行指标进行通报,以管理创新实现绿色节能。1-11月,较同期相比,燃油费、修理费分别同比减少15.79万元、3.8万元。

开展“物流安全网格化管理新模式”QC活动,树牢红旗安全网格点

“黄冈烟草物流中心啄木鸟QC小组基于网格化管理理念,秉持“安全生产大于天”的思想,借助数字化转型东风,逐步构建“大平台、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高质量发展格局,设计并创建物流安全网格化管理新模式,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促进安全管理落实到位。”黄冈烟草物流中心QC小组成员谢何军在QC成果发布会上介绍道。

今年以来,黄冈烟草物流中心持续研究探索物流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其逐木鸟QC小组揭榜挂帅省局(公司)“物流安全网格化管理新模式”QC课题,其小组按照流程相继完成了立项、设计、平台研发、效果论证、成果发布等工作,其中最为突出亮点就是基于物流安全网格化管理而创新研发的“安全智能管控平台”。这个平台搭载“安全网格化、智能管车、智能安防”三个子系统,以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为基础,搭建网格化管理子系统,集成“在线监测、安全检查、风管管控、隐患治理、设备管理”五大功能,实现基础数据标准化、作业清单化、管理闭环化、应用移动化、分析自动化,为物流安全网格化管理提供一站式服务;依托智能IoT设备和交通地图时空数据基础,引入主动安全、人工智能技术,搭建“智能管车”子系统,以“车载设备主动预警+人工干预”双保险模式,构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闭环管理;利用物联网传感技术,构建“智能安防”子系统,对物流园区“水、电、温、热”等重点设施设备和运行环境信息实时采集和智能告警,实现安全检查由定期巡检向实时监测告警转变,确保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这个安全智能平台确实好用,以前巡防园区安全情况,我是早上查一次、下班查一次,还要填很多记录表,现在划分了网格点,安全检查责任落实到每个人,通过平台实时填报上传,通过全员参与实现全覆盖检查,既提高了检查效率,也节省了安全管理成本。”黄冈烟草物流中心安保部主任罗立新感慨道。

物流安全管控智能平台

据悉,黄冈烟草物流安全网格化实践工作经验已在全省烟草系统推广,“物流安全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在全市系统QC成果发布会上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下一步,黄冈烟草物流将更加注重综合人才培养,搭建更好的展示平台,创新开展更多的评比活动,盘活人力资源,提升生产效率,有力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程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