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姓“民”,意味着它以民为本,充分反映了人民的利益诉求,全面保障人民的权利,也就是所谓的“民之所安,法之所系”。今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黄冈市黄梅县烟草专卖局精心组织民法典普法教育活动,营造浓厚氛围确保全方位、多层次推进民法典有效实施,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热潮。

一是强化学习力度,提高普法效率。通过开展支部书记宣讲《民法典》,全员法制讲座等活动,推动和深化《民法典》学习,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原原本本学、扎扎实实学,学深悟透《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要义。深刻把握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民事活动基本原则和产权保护、合同履行、维护市场秩序等相关内容,为助力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广泛动员干部职工投身到《民法典》宣传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推动普法战线外移,力争在对外普法宣传上见真功、出实效。

二是丰富宣传形式,拓宽宣传渠道。将《民法典》宣传教育贯穿于线上线下。线上利用微信群、LED显示屏、普法简报等途径,深入宣传《民法典》法治文化作品、宣传片、海报等。让干部员工和零售户可以随时随地学习《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借助自媒体平台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线下送法上门,入村入户。按照计划深入村组、集市、沿街商铺、和老年零售客户等。“面对面”开展普法宣传,并提醒居民遇事要用法律来解决问题,运用法律手段自我保护,做到学法、守法和用法。并通过设立宣传点、向群众发放《民法典》宣传册、普法小扇子等方式,向沿街商贩和过往群众普及《民法典》基本知识,普及关于真假烟鉴别、预防电信诈骗和养老诈骗的有关知识,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到平安建设中来,增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共同营造群防群控、共建共治的安全防线。

三是普法进校园,护航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在学校文化墙等公共场所摆放民法典宣传资料,供师生学习。在宣传栏张贴民法典宣传海报,把民法典融入校园活动。并以“情景模拟”“互动提问”“以案释法”等形式开展校园欺凌、家庭暴力、电信诈骗等法治课程宣教活动,教会青少年如何运用民法典来保护自身权益。此外,向未成年人宣讲卷烟、电子烟危害等相关知识,结合典型案例,实物展示等形式,警示未成年人要不猎奇、不跟风、不沾染,坚决向卷烟、电子烟说“不”。 并定期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邀请学生家长参加,通过司法、政府、学校、家庭多维度保护,引导未成年人远离非法电子烟制品等,建立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长效机制,共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治屏障。

随着民法典的实施,民事主体的权利保护在新的起点上得到强化,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权利意识和法治意识。下一步,黄梅县烟草专卖局将积极搭建法治宣传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扎实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