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鲁东大学把“学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以“五个结合”拓展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增强学习实效,引导党员干部凝心铸魂、筑牢根本,取得显著效果。

一是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校专门制定印发主题教育读书班实施方案,分4个专题、每个专题开展集体学习2天,4月19至20日已开展第一专题的学习。学校党委常委会充分发挥“头雁”作用,校领导认真参加集体读书,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全体处级干部严格遵守读书班纪律,按时保质参加学习。同时,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安排自学,做到时时学、处处学,确保理论武装不断线、不降温、不打折。

二是全面学习与重点研读相结合。学校要求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地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等论著,完整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与核心要义。同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在视察有关高校时的重要讲话等内容,进行重点研读、重点领会,强化学习精准性、实效性、指导性。

三是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学校通过“线上+线下”,拓展学习形式、确保学习效果。为全体处级干部配发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等资料,保障线下学习资源充分。同时,制作上线了学校主题教育专题网站,设立“鲁大行动”“学习资料”“要闻要论”等板块,及时更新发布最新资料、文章、评论、动态等。此外,引导党员干部继续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和“鲁东大学红色文化网上教育馆”等平台,把学习融入日常、引向深处。

四是理论提升与推动工作相结合。学校引导党员干部践行马克思主义学风,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例如,学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等重要部署,扎实推进“学科筑峰”战略,深化学部制改革,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打造学科高原高峰,更好服务国家战略与区域需求。

五是深化学习与查摆问题相结合。学校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引导党员干部在深化学习研读、强化理论武装的同时,深入查找偏差与不足,深刻反思剖析,认真制定“问题清单”,把解决问题、推动创新作为落脚点,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鲁东大学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