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16日讯(记者 李智)进入5月中下旬,距离6月1日最终期限越来越近,美国发生债务违约风险正在不断增加,这不仅会让美国本土经济面临冲击,也将威胁全球经济。

“债务上限”是美国国会为联邦政府设定的、为履行已产生的支付义务而举债的最高额度,越过这条“红线”意味着美国财政部借款授权用尽,无权再发新债。而美债违约将产生极其负面的“蝴蝶效应”,包括美股崩盘、美元地位动摇、冲击其他国家经济等一系列严重后果。

过去为了避免债务违约问题,美国国会曾近百次提高债务上限。最近一次是在2021年12月,债务上限被提到31.4万亿美元。然而,短短数月,美国国会精心设置的上限竟又面临“作废”。为防止债务违约以及政府停摆,美国财政部不得不采取“非常规措施”继续履行支付义务,将期限拖到6月初。

近来,越来越多的机构与相关负责人对美国债务违约问题发出警告,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等都认为,美债违约“将削弱美国的全球经济领导地位,引起外界对美国政府的质疑”,甚至“引发全球经济衰退”。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王鹏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目前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每年的财政收支都不平衡,而军费等消耗甚巨,只好靠“借钱”度日。此外,不可忽视的是美元霸权。1973年至今,美元与债务滥发已持续五十年,美元霸权已成为“历史遗留问题”。此前,欧元、日元等都曾挑战过美元霸权,但都被美国用各种手段“打趴”了。同理,美债也是在国际市场上适用于大国之间较为保值的投资品。其他国家也知道其问题所在,但又很难在短时间内找到替代品,这些均加强了美元的霸权地位。

“美债违约问题不是原因,而是结果,是一个信号——相当于把问题摊到桌面上,让世人知道美元和美债就是这个情况。现在,就看几个经济大国之间能不能交流合作,得出可接受的替代方案,这是很大的考验。如果做不到,就容易继续被美国‘割韭菜’。”王鹏说。

美债问题其实是个无底洞,对于美国的民主党和共和党来说更像是“击鼓传花”,知道它早晚会“爆雷”,但是不知道具体哪一天爆。王鹏指出,参考美国以前的做法,时常会通过一场战争或者一场人为“意外事件”来排雷,即使用非经济、非金融手段。如果不用非常规手段,而是在商言商,老老实实按照资产负债表和债券市场的要求还钱,那么没有任何人能为美国政府设计出一套可行的还债方案。

“美元与美债就好比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有着紧密的联系,共同构成了美国金融霸权的整体。如果美国真出现债务违约,那么美元信用肯定就得‘打折’。虽然它早已外强中干,但在全球货币金融体系找到新的替代品之前,还得先凑合用。”他说。

王鹏强调,美元债务违约一旦发生,将会极大动摇现有全球金融体系和金融秩序根基,造成全球性金融紊乱。此外,还可能增加拜登政府拱火行为,如拱火伊朗和沙特、在台海问题上挑事等,这毫无疑问会增加全球地缘政治风险。

责编:蒋新宇 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