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9日讯(记者 李智)5月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在北京会见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这也是他去年底出任中国外长后首次会见美国驻华大使。秦刚强调,中美关系不仅对中美两国、对世界都有重大意义。美方应当端正对华认知,回归理性,扣好中美关系的第一粒纽扣,在两国各自更好发展中彼此成就。

秦刚表示,美国必须尊重中方的底线红线,停止损害中国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尤其要正确处理台湾问题,停止继续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停止支持纵容“台独”分裂势力。要坚持以冷静、专业、务实态度处理两国关系中的意外偶发事件,避免中美关系再受冲击。要在相互尊重、对等互惠基础上,推进对话合作。希望伯恩斯大使在中国多接触、多交流、多思考,做中美间的纽带桥梁。

会后,伯恩斯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双方讨论了两国关系所面对的挑战,以及确保两国关系稳定和扩大高层级沟通的必要性。

美国国务院发布消息称,伯恩斯向中国传达美国对华政策,特别是一个中国原则保持不变,并表示国务卿布林肯希望能访华。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路透社报道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帕特尔(Vedant Patel)在记者会上说,伯恩斯与中国外长秦刚会面时,还谈论了气候变化、全球卫生课题、粮食安全等美中两国可以展开合作的课题。帕特尔补充表示,美国希望沟通渠道能保持畅通。

中美两国作为世界级大国,双边关系的走向不仅会产生地缘政治效应,也将影响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国际格局。近年来,中美关系陷入龃龉,特别是美方一味追求零和博弈,在经贸层面以及政治立场上小动作不断,这些行为不仅让美国本国国民感叹部分政客行为小儿科,也让中国及其他国家时常唏嘘不已,感到遗憾与失望。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Vivian Balakrishnan)5月1日在澳大利亚与澳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理查德·马尔斯(Richard Marles)举行会谈时表示,台湾问题对中国来说是红线中最红的一条。希望所有沟通渠道保持畅通,以减少南海和更广泛地区的冲突。维文还补充说,亚洲国家不希望在华盛顿和北京之间选边站。他期望看到美中关系能够稳定下来,但他也认为美中需要时间重建信任。

对于其他国家的担忧,美国多位政府官员近日也有所行动,纷纷表达了希望与中方对话的意愿。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期望重建沟通渠道,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以及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均强调美国不寻求在经济上与中国“脱钩”。此前,伯恩斯也在线上出席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座谈会时表示,美国从未打算“冰冻中美关系”,随时准备好与中国举行高层对话,希望能在两国间建立更好的沟通渠道一事上与中方达成共识。

中美关系对世界具有重大意义。与其用语言来在不同立场之间反复逡巡,不如采取实际行动,真正为推动中美关系改善发挥建设性作用。正如秦刚所强调,美方不能一方面讲沟通,一方面却不断对中国打压遏制,不能说一套做一套!

责编: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