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28日讯(记者 蒋新宇)4月26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至此,一直以来备受世界关注和期待的中乌领导人通话终于靴子落地。本次通话共涉及两大议题,中乌关系和乌克兰危机。

关于中乌关系,习近平主席指出,中乌关系走过31年发展历程,达到战略伙伴关系水平,为两国各自发展振兴提供了助力。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孙兴杰在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表示,本次通话习近平主席对中乌关系进行了回顾和确认。首先,中乌关系达到了“战略伙伴关系”的水平,这是对中乌关系性质的确认。也就是说,中乌关系不仅是伙伴,而且是战略伙伴,更重要的是这一性质贯穿双边关系发展历程,也达到了预期目标。中乌战略伙伴关系有力地推动了各自的“发展振兴”。

“值得注意的是,‘发展振兴’这一词汇也是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期间的高频词,中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要推动各自‘发展振兴’,而中乌关系同样如此。”孙兴杰说。

对于中乌关系的发展前景,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方发展中乌关系的意愿是一贯的、明确的。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方愿同乌方一道,把两国互利合作向前推进。中乌关系的论述中,还有一句话十分重要。习近平主席强调,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乌关系的政治基础。对此,孙兴杰指出,这一论断内涵丰富,引人关注。他进一步分析表示,第一,这一说法与中国之前提出的《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中国立场》文件的精神完全一致,也与中国在乌克兰危机过程中的立场一致,更重要的是,这也是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精髓所在。第二,这一论述也是对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关于主权和领土完整相关舆论的一锤定音,中国国家元首在乌克兰危机上作出了最为明确有力的表态,即中国尊重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而乌克兰也恪守“一个中国政策”。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制造者,也不是当事方。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站在和平一边,核心立场就是劝和促谈,我们既不会隔岸观火,也不会拱火浇油,更不干趁机牟利的事。危机爆发一年多来,中国的行动和努力也为包括乌克兰在内的各方所关注。孙兴杰表示,中方是劝和促谈,而不是强制外交或强制和平,而是呼吁各方从乌克兰危机中深刻反思,为政治解决积累有利条件,通过对话,共同寻求欧洲长治久安之道。同时,在有关核战争等关乎全球安全的问题上,中方领导人重申了一贯立场。

这次通话中,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将派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赴乌克兰等国访问,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同各方进行深入沟通。孙兴杰认为,中方特别代表赴乌克兰等国访问意味着中方将围绕“乌克兰和平进程”进行穿梭外交,为各方走上谈判桌进行努力。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也表示,欢迎中方为恢复和平、通过外交手段解决危机发挥重要作用。

孙兴杰最后总结表示,中乌领导人的通话对于中乌关系、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意义重大,对于今年以来的中国大国外交的布局和运筹也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