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27日讯(记者 彭瑶)检察官用无人机锁定一非法养殖违章建筑,通过监测画面与卫星遥感历史影像数据对比,迅速确定了违建所在的精准位置和开始建设的时间,为接下来的办案取证打牢了基础。这是记者在广西南宁市良庆区中国—东盟地理信息与卫星应用产业园的卫星数据服务中心看到的一幕。

日前,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公室联合举办的“发现最美 你评我论”——“新媒体走基层看检察”网评品牌活动采访团走进南宁,实地了解良庆区检察院如何运用卫星遥感技术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效能。

image.png

4月26日,在广西南宁市良庆区中国—东盟地理信息与卫星应用产业园的卫星数据服务中心,检察官通过无人机与卫星遥感技术核查非法养殖问题。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卫星遥感为检察监督安装“天眼”,源于八尺江(库)环境综合治理行政公益诉讼案。八尺江流经广西钦州、防城港、南宁三市五县(区),是当地重要的水源地。2020年11月,在一起非法捕捞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增殖放流时,良庆区检察院发现八尺江上漂浮着大量水葫芦,几乎分不清江面与田地,水质也受到污染。该院通过磋商和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对八尺江(库)负有监管职能的行政部门依法履职。

三市五县(区)协同治理,共清理水葫芦13212.5吨,面积达631579平方米,同时依法整治了该流域违法畜禽养殖、生活和养殖污水偷排直排、河道垃圾等一系列问题。此外,在公益诉讼检察的办案督促下,行政机关出台《八尺江“流域共治”长效机制实施方案》,实现对八尺江(库)的全流域共治。同时,积极发挥“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作用,由河长办牵头出台《良庆区江河湖库专管巡查水质整治工程试点方案》,每年落实经费聘请第三方专业公司对八尺江流域进行专管巡查水质整治。

如何对八尺江案件的办案效果进行“回头看”,防治生态破坏问题回弹?为此,检察机关引入了卫星遥感技术,进行持续跟进监督。

“‘南宁一号’卫星每90分钟绕地球飞一圈,每天绕地球飞16圈,一年下来就获取了海量的卫星遥感数据。”良庆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晓莹介绍,依托于卫星遥感海量数据、区域的地理定位数据和诸如一级饮用水源区、生活污水或工业污水排放区域图等地理信息矢量数据等,卫星遥感技术公司建立八尺江(库)流域卫星遥感技术应用公益监督模型,监测分析水华、叶绿素浓度、泥沙含量、悬浮分布等水质参数。检察官不再需要跋山涉水,就能高效地对八尺江(库)全流域进行监督。

良庆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第二检察部主任赖金静表示,通过动态监测和对比,检察官还能及时发现新的公益受损线索。“当然,遥感数据图像并不能直接作为证据使用,如发现破坏生态的违法行为,后续检察官还会到现场开展证据采集和调查工作。”

image.png

八尺江新兰村段。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良好的水域环境和水质不仅仅保障了群众的饮水安全,更对乡村产业振兴起到了促进作用。水环境治理后,八尺江为良庆区良庆镇新兰村的韭菜产业种植提供了优质的灌溉用水,近三年来,新兰村的韭菜产业收入年均超亿元。

“从最初放流鱼苗到发现一堆水葫芦,从清除水葫芦到治理一条江,从全流域治理引发更多技术的投入,最后拓展到对八尺江全方位的保护。这一个案件背后,是检察机关办案理念的更新与变革。‘办案+监督+治理’,这是基层检察履职助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工作路径。”何晓莹说。

记者了解到,当前,卫星遥感技术已从原来的单一水域治理领域,拓展应用到“旱改水”、耕地非农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财产保护等领域的公益监督中,助推检察办案提质增效。

image.png

4月26日,广西南宁市良庆区检察院在新兰村举行现场公开听证会。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由于良庆区森林资源丰富,为增强群众保护森林的意识,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当天,良庆区检察院还在新兰村举行了一场现场公开听证会,就两起发生在八尺江(库)流域内的滥伐林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听证。赖金静介绍,这是该院今年举办的第六场公开听证。在村民家门口举行听证一举多得,能够减轻当事人的心理负担,便利一些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参加听证,提高司法的透明度和公信力,还能让村民了解国家对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保护政策和法律规定,深受辖区群众的欢迎。“每次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我们都为后代留下了更多宝贵的生态财富。在我看来,公益诉讼检察意义重大,前途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