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27日讯(记者 张艳玲)“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本是一个疾病,共病也就意味着共患。让患者从共病管理中获益,还需多方共同努力。”近日,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立新、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母义明、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安贞医院心脏中心主任马长生,在以“糖心共管‘心’策略,早诊早治‘心’方向”为主题的圆桌对话会上,就共病管理新模式进行探讨。

马长生表示,糖尿病是“泛血管疾病,糖尿病主要危害来自血管并发症,大血管病变是糖尿病患者致死的重要原因,微血管病变是致残的重要原因。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疾病发生率33.9%,而其中94.9%的是动脉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所以,糖尿病预防重点是在预防血管病变,尤其是大血管病变。

马长生认为,慢病防控达标率、控制率等的提升是国民之福。我国近十年慢病防控的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大幅度提高,尤其是在高血压防控方面,西方发达国家高血压疾病防控的达标率平均为50%,最高约为60%,而我国十年前的达标率只有不到10%,现在,农村地区的达标率已提升到20%,城市为30%,上海、杭州等城市,达标率可能已超过30%到40%左右,虽然与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差距,但已是巨大进步。

“我国慢病防控的三个率在这样趋势下,有望在十年后达到发达国家水平。”马长生说。

三位专家指出,为早日实现这一目标,慢病共管势在必行。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母义明指出,患者、基层医务工作者对慢病共管缺乏认识,以及学科的孤立性使慢病共管目前存在一定障碍,同时社交媒体科普内容缺乏严格审核机制,使慢病共管的民众普及更加艰难。为解决这一现状,专家科普书籍在基层的普及、权威媒体的科普宣传等,将为慢病共管工作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让患者从慢病共管中获得共生,是每一个内分泌和心血管工作者要做的事情。”郭立新表示,过于孤立地划分科室和系统不利于更好促进人民健康。“胡大一教授之前就指出,就科室而言本应没有内分泌科,心内科就是心血管和内分泌内科。今天,我们更该意识到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本就是一个疾病,共病也就意味着共患。”

三位专家一致认为,让患者从共病管理中获益最大,还需多方共同努力。目前,诊治理念和方式已发生深刻变化,综合防治优化之路势在必行。未来,全科医生的培养、多学科的综合管理、患者及医生慢病管理意识的提升等,对于慢病管理的落地至关重要。

未来,慢病管理需要站得更高,覆盖的范围更广,这样才能更好地做到健康的综合性管理。”母义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