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杭州4月25日电 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生产生活都与税收息息相关。如何让民众、企业及时熟悉税收相关政策,如何将惠企利民的服务举措宣传到位,也是税收服务工作重要一环。浙江税务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以税惠企,赋能科技研发创新

全国领先的交通信号配时中心、数字镇街大脑平台、全场景智能体医院……一项项领先实践落地的背后是巨额的研发费用投入,而税惠红利为银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创新发展增添了一份底气。

这家公司财务负责人任刚要表示,2022年度,银江技术享受研发加计扣除额超9000万元,企业所得税优惠1500万元,年度退税近300万元。2023年度,随着研发投入的增加,在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为100%的前提下,年度减税降费综合收益预计超2000万元。这些“真金白银”为公司扩大生产,加大研发创新投入提供了极大的内生动力。在税收优惠政策有力支持下,银江技术现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中辐射带动强、成长潜力大的领航企业。

银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展厅。新华网发 汪菁璐 摄

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富阳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余炜华表示,“我们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产业强区主战略,高效落实延续和优化实施的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确保企业早知晓、早受益,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嘉兴桐乡市一家专业生产涤纶长丝的世界级领军企业,目前全球市场占有率超14%,全国市场占有率近22%,总资产超千亿元,每年投入上亿元引进高端科技,通过技术革新提升产品档次。桐昆集团的“技改”之路步履不停,这既得益于企业的战略眼光,也离不开税务部门政策的支持。

“我们根据企业开展实体化管理,实行‘双线并轨、归口统一’的集中服务与管理模式。实现征管模式、政策口径、服务标准、数据分析等有机统一,规范高效便捷地服务与管理。”国家税务总局桐乡市税务局第二税务所所长冯恺表示。

创新是第一动力。浙江各地税务部门立足税收职能的同时,全力推动各项优惠政策落实落细,为企业迈向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之路赋能添彩。

以税惠农,绘就美丽乡村梦

如今,“生态+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已经成为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的一种乡村振兴的发展模式,而高效的税费支持政策,提档升级的纳税服务举措,为乡村文旅产业减税费、优流程、提服务,也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饭”、赚上了“旅游钱”,走出了乡村振兴新路子。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联合主办的“发现最美你评我论”——“看税收走基层·税惠赋能高质量发展”浙江行网评品牌活动一行来到余村村,探寻“最美税企关系”。

“五一还有房间吗?”“不好意思,已经订满了。”余村村的村民潘春林的民宿五一时间档已经呈现满客状态,兴旺的旅游业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商机。多年来,潘春林见证了余村从烟尘纷飞到绿水青山的蝶变过程,也体会了税收优惠政策的变迁过程。

余村村民宿游客络绎不绝。新华网发 浙江省税务局 供图

“便民有感、精准有度、协同有效、勤廉有方”的税费服务新生态,为潘春林在税务办理方面带来了方便,“2021年的年底,我们这里还成立了余村税务所,不管是领发票还是咨询问题,非常方便,走两步路就到了,为我们周围一起办民宿、办农家乐的村民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现在,税务部门推行的‘掌上办’更方便,我们自己在手机上用支付宝或者浙江税务APP点点就能开电子发票。”据了解,余村村里经营的农家乐、民宿、商铺和其他各类企业等近100家。2022年,余村游客量达70万人次,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305万元,经营性收入突破800万元,为帮助村民更充分地利用资源、提高收入,国家税务总局安吉县税务局结合当地企业的发展特点和生态优势等,梳理税惠政策,运用税收大数据,通过征纳沟通平台和“安小税580”智治平台,为其精准匹配推送减税降费政策,并及时落实税惠政策。据统计,余村村大大小小的农家乐、民宿等每年累计享受税费减免约200万元。

以数治税,构建城市新底座

数字化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习惯。嘉兴桐乡市乌镇无人智慧办税厅是税务部门践行“智慧办税 真情服务”理念的缩影。

在嘉兴经开区智慧办税大厅内,各类信息采集、视频语音交互、电子打印盖章、税务Ukey存储、安全系统、纸质文书回收……无论是网办业务、非网办业务还是特殊涉税业务,都可以在舱内通过可触摸的操作屏“一站式”完成。

国家税务总局桐乡市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股长朱珏说:“桐乡市税务部门本着‘智慧办税 真情服务’的理念,为纳税人提供更加智能、便捷的服务,加快智慧办税厅改造,还推出助残服务直通车、外贸企业开办一件事、自然人土地出让金补缴登记‘一窗办理’等多项便民举措,大力推广网上办、掌上办,让纳税人缴费人‘零跑腿’。”

2021年3月,桐乡市、湖州市南浔区和德清县三地税务部门正式建立嘉湖一体化税务事项跨区域协作通办机制,依托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等载体,采取“标准统一、异地受理、内部流转、属地办理、限时反馈”的服务模式,推进信息报告、发票使用、证明开具和信息查询等涉税事项跨区域协作,进一步优化嘉湖区域税收营商环境。

12366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接听咨询电话。新华网发 汪菁璐 摄

基层事务繁杂,浙江12366服务中心却有条不紊。这得益于12366智能咨询平台。近年来,浙江税务部门高效集成融媒推送,优化12366热线咨询服务,创新打造“热线+网络”“智能+人工”“咨询+办税”新模式,建立健全纳税人需求征集、分析、解决联动机制,聚焦纳税人高频问题、关注热点,制作增值税留抵退税操作视频、个税汇算清缴操作指南等多媒体系列宣传产品。坐席人员在解答纳税人问题时,利用短信、征纳沟通平台等渠道点对点向纳税人推送相关多媒体宣传产品,为纳税人“立体式”答疑解惑。

2022年,浙江12366热线服务总量319万个,人工服务满意度99.9%。在2021年和2022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专项调查中,浙江12366热线“容易打通”及“解决实际问题”指标连续两年位列全国第一。(汪菁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