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26日讯(记者 彭瑶)在广西北海绵延的海岸线上,分布着4210.99公顷红树林。红树林生长于南方沿海滩涂,是众多海洋生物、昆虫、植物和鸟类的“乐园”,维持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同时具有净化水体、抵御自然灾害等重要功能。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海金海湾红树林保护区时指出,“保护珍稀植物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内容,一定要尊重科学、落实责任,把红树林保护好。”

日前,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公室联合举办的“发现最美 你评我论”——“新媒体走基层看检察”网评品牌活动采访团走进北海金海湾红树林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联系点,实地查看公益诉讼检察保护红树林情况。

广西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2019年以来,北海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助推海洋环境保护,在涠洲岛、银滩、湿地公园等地建立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联系点9处,并打造了‘一岛一滩两带’(即海岛、海滩、蓝色海岸带、绿色生态带)生态环境监督模式,以保护红树林为重点工作,推动海洋检察公益诉讼实践高质效发展。”北海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莫晓玲介绍,检察机关以个案监督为抓手,通过与行政机关的磋商,或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推动整治对红树林造成损害的污水直排、海漂垃圾、外来生物入侵等问题。

以北海市合浦县党江镇为例,检察机关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中发现,该镇的红树林生长区域存在养殖场施工初期废水直排、红树林地和海堤沿岸垃圾污染、放牧等损害红树林生存环境的情形。检察机关通过无人航拍机先后4次开展现场勘验检查,并向相关部门、村民、养殖场主等核实相关情况。经过扎实的调查取证工作后,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经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努力,党江镇政府组织了2100多人次开展清理红树林生活、海漂垃圾行动,清理围网1万多米,木桩2万多根,红树林范围海域及南流江两岸海域垃圾约50吨,及时整改了一养殖场施工初期废水排放入红树林保护区问题,消除了海域环境污染源,并组织进村入户加大宣传力度,对群众在红树林保护区放牧行为进行合理引导。

红树林被称为“海上森林”,枝繁叶茂、根系发达,牢固扎根于海滩淤泥中,形成天然屏障,是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植物。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为切实保护好红树林,北海市人民检察院联合行政机关完善红树林巡、查、管、护长效机制,加大日常巡护工作力度;推动行政机关进一步落实《北海市红树林巡护检查制度》和《北海市破坏红树林资源行为举报制度》;联合市自然资源局等4个行政单位建立《北海市红树林资源生态环境保护通报预警机制》,形成308公里海岸沿线红树林保护全覆盖。据了解,近日,北海市人民检察院还将与广西山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签订框架协议,共建保护区公益诉讼实践基地。

针对红树林生长海域存在海漂垃圾、外来物种入侵等问题,北海检察机关助推落实各类资金7600万元用于红树林生态修复,推动营造红树林面积1709.2亩、修复红树林面积2358.3亩,提供鸟类栖息和生态自然修复约820亩;推动清理红树林生长区内海洋垃圾36吨、危害红树林生态环境外来物种互花米草4000亩,治理病虫害460亩。

红树林是招潮蟹、白鹭等动物的栖息地。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绿水青山也为百姓们带来了“金山银山”。银滩镇下村村民张清琪告诉记者,以前沙滩附近时有出现用高压水枪打沙虫等违法行为,现在将红树林、滩涂、海滩都保护起来以后,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游客越来越多,很多居民都通过生态旅游,如开民宿、带游客体验赶海等方式提高了收入,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也更能体会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