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联合主办的“发现最美 你评我论”——“看税收走基层·税惠赋能高质量发展”浙江行网评品牌活动先后来到杭州、湖州、嘉兴三地,笔者作为其中一员,实地走访当地办税服务厅、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情景让人心潮澎湃,税务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赋能作用愈发彰显。

税务作为,服务“国之大者”。税收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税务部门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在服务重大战略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履责聚力、担当作为。作为浙江行的首站杭州,走进之江实验室、银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随处可见高科技成果展示和互动体验场景,科技温度“一触即得”。当今世界各国竞争比的不仅是经济实力,更是科技的较量,谁掌握了科学领先技术,谁就能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国家提出“数字中国”“人工智能”等战略部署,税务部门推出一系列支持研发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企业提升以自主研发为核心的综合创新能力,解决科技领域“卡脖子”问题,进一步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税务智慧,红利直达快享。近年来国家推出的大规模退税减税降费是减企业之负、保发展之稳的关键之举。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减税降费公平普惠、高效直达,五年累计减税5.4万亿元、降费2.8万亿元。如何精准落实税惠红利,税务部门探索出“智慧税务”应用,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自动匹配适用企业”。在推动政策红利快速直达市场主体上,积极通过数据汇集、融通、分析,精准掌握跟进企业情况,实现政策资讯和辅导精准化、个性化直达企业,并优化电子税务局,为纳税人提供数据自动预填服务,让纳税人办理业务“零跑动”“智能化”。在安吉孝丰税务所的“云税服务中心”体验“云上办税”,税务网格服务员通过线上互动对纳税人提出的问题实时解惑。当事人只需一部手机,便可足不出户远程视频办理业务、解决问题,政策红利直接、精准送到广大经营主体手中。

税务情怀,税企双向奔赴。古语有云,春江水暖鸭先知。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在营商环境日益成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今天,如何更优质地服务企业成为税务部门的一道“必答题”。企业发展中面临着困难和瓶颈,需要税务部门在这个时间节点,送上最精准、最及时、最温暖的服务,扑下身子直面企业和企业家,共同解决实际问题,其中最为关键的是要做到倾听、思考和帮助。此行探访过银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长龙山抽水蓄能有限公司、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福瑞泰克智能系统有限公司……目之所及,皆是税企双向奔赴、携手加速度发展的力量轨迹。企业发展无止境,服务企业无止境。税务部门不断丰富“枫桥经验”税收治理内涵,将“枫桥经验”应用于税收实践,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将服务企业的信念与行动融入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厚植沃土。

税务格局,勇立改革潮头。税收,一头连着国计,一头牵着民生。扎实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先行探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一个个重大发展战略布局接续落子。中央有要求,各地有部署,税务有行动。改革赋重任,无日不趋新。税务部门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继续争先进位谋全局、担当作为顾大局、勇毅前行开新局,持续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税务部门将深刻把握经济发展新变化新趋势,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持续落稳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看税收,未来可期!(程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