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快速演进,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社会各领域和全过程,数字化转型已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近日,笔者有幸参与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联合主办的“发现最美 你评我论”——“看税收走基层·税惠赋能高质量发展”浙江行网评品牌活动,深入杭嘉湖三地,了解企业“蝶变”发展的背后税惠故事,探访税收助企高质量开新篇的生动实践。在之江大地的所见所闻中,令笔者感触最深的,还是企业强劲的“创新血脉”和蓬勃的“数字基因”,在税惠春风吹拂下,结出了一批又一批亮眼的科创成果,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抢占先行赛道。

给力税惠打造创新之核,点燃数字发展引擎。如何助企在数字化道路上阔步前行,重在推动企业在创新上下功夫,强化核心技术优势。在科技感与未来感交织的之江实验室,笔者看到了税务部门的作答。当地税务部门为其定制“一户一策”税收政策清单和指南,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科创税收政策、降低研发投入负担、潜心攻克更多行业“卡脖子”的技术难关。如今的之江实验室拥有智能感知、智能网络、人工智能等多个研究领域的突破性成果,逐步迈向国际一流科创高地。从制造到“智造”,科技是质变的关键,税惠政策为企业持续研发提供了资金支持,促进创新研发和科研成果转换形成良性循环。作为国内智慧场景建设领航企业的银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代表,各项税惠政策注入源源不断的资金活水,帮助企业达成了“研发投入—产品升级—享受优惠—加大投入”的发展循环,日益强劲的研发创新能力更是使其竞争优势极为突出,率先建成了全国领先的交通信号配时中心、数字镇街大脑平台、全场景智能体医院等智慧城市应用场景。

优质服务赢得发展底气,构建和谐税企关系。回望企业发展之路,税收是离不开的关键词。税务部门凭借不断创新税费服务模式、持续提升服务体验,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达成税企关系“满意+”。在桐昆集团聚酯纤维未来工厂里,车间内数十台机械手臂一字排开,一曲一伸间完成所有工序,后台运营中心日夜不停采集150万个数据点的数据算出最优排产方案,数字化体现在这座工厂的角角落落。税收大数据分析、“一企一档”成长管理档案、税务服务专员……税务部门提供了“一对一、全天候、不打烊”的服务,确保企业需求快速响应、税费红利直达快享、优质服务时刻在线,陪伴桐昆集团完成了从“一滴油”到“一根丝”再到“一匹布”的“蝶变”发展。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同时,税务部门也在探索更多的“以数治税”新路径。例如,创新打造了“热线+网络”“智能+人工”“咨询+办税”新模式,为纳税人“立体式”答疑解惑,解决办税之忧。此外,为了服务更多企业走出去、走得稳、走得好,税务部门还提供了精准定制服务,根据企业发展状况宣传海外税收优惠政策、解答涉税疑难、排除税收风险,为企业出海扬帆保驾护航。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的任务。数字经济的崛起与繁荣,赋予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和“新动能、新优势”,正在成为引领中国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税务部门要努力当好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也努力当好纳税人、缴费人的服务生、宣传员和贴心人,更好地发挥和拓展提升税收职能作用,谱写以税收现代化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方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