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24日讯(记者 刘佳)与大学生共同赏析传统诗词,与大学生共同分享阅读感悟,与大学生共同创作诗词作品……未来,海淀区定慧里小学“慧心诗社”的学生们将打破学段、学校限制,与高校联手共同研学诗词,品味其中蕴藏的中华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4月24日,学校举办“诗韵启智 慧心成长”主题活动,并携手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共同落成“慧心诗社”。

3Z7A2155.jpg

定慧里小学校长高艳为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书记刘海涛、五年级(6)班学生田易辰颁发聘书。供图:校方

现场实演 “大-小”共品传统诗词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活动现场,来自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的武祎、张润楠同学为小学生们讲解了这两句曾经被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过的诗句,勉励同学们带着总书记的寄语,捧书阅读,在书中登高博见、锐意进取。

大学生们与弟弟妹妹分享阅读感悟,鼓励同学们在最美好的青春里努力奋斗、竞争风采、不负时光,为定慧里小学的学生们带来了一堂生动又亲切的“思政课”。

创新模式 试水“大-小”一体化诗词研究

活动现场,在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刘海涛书记,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鲁华夏主任的共同见证下,“慧心诗社”正式成立。

据定慧里小学校长高艳介绍,慧心诗社的原形来自五年级(6)班学生田易辰最初创设的“清雅诗社”。诗社成立的初衷是让同学们在诗歌的清风雅兴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与意境,并鼓励同学们积极踊跃的创作属于自己的诗歌。诗社成立至今也开展了多项活动,比如:端午云诗会、清明诗会、读书分享会,参观“点亮红星”建党百年系列主题教育展、抗日战争胜利纪念馆、军事博物馆、香山革命纪念馆、人民英雄纪念碑和中央团校等红色纪念地。清雅诗社通过发布诗歌创作主题、诗歌征集令等方式,鼓励同学们原创诗歌,汇总成《清雅诗集》。目前,已编发清雅诗刊7期,清雅诗集2册。“我们非常鼓励这种学生自发创设,且符合学校育人核心目标的活动和社团。”高艳说,于是,便扩大辐射带动效应,在校级层面成立了“慧心诗社”。

未来,学校将携手首都师范大学,开展“大-小”一体化诗词研究试验,大学生走进小学校,与小学生一起共同赏析诗词、品读诗词、创作诗词,搭建青年、少年思想相互交融、共享的平台。

海淀区定慧里小学以学生发展需求为中心,结合学校 “慧心乐行 幸福人生”的办学理念,基于“有底蕴、有智慧、有担当”学生培养目标,构建“启慧”课程体系,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发展。学校始终坚持阅读特色,并积极创设“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校园阅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