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23日讯(记者 张增艳)  近日,记者跟随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联合主办的“发现最美你评我论”——“看税收走基层·税惠赋能高质量发展”浙江行网评品牌活动一行来到浙江湖州市安吉,在绿水青山间切身感受到“税力量”赋能绿水青山“共富路”。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安吉通过构建“便民有感、精准有度、协同有效、勤廉有方”的税费服务新生态,全员全域创建“在湖州看见最美税企关系”,税企携手推进绿色共富路上的高质量发展。

退税赋能 绿色电站实现跨越式发展

春日的安吉,欣欣向荣。随着大巴车在青山绿水间缓缓行进,远远就能望见浙江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下称“长龙山电站”)的身影。

作为华东地区最大抽水蓄能电站,长龙山电站6台机组全速运转,总装机规模达到390万千瓦。每台机组1秒钟可以转8.33圈,发出96.6度电,年平均发电量24.35亿度,每年可为华东电网节约标煤21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42万吨,堪称华东电网最大的“充电宝”。

长龙山电站隶属于浙江长龙山抽水蓄能有限公司,“从电站开工建设我们税务部门就已经在跟进了,我是作为企业的‘税务服务专员’,给他们提供‘一对一’的对接服务。我和财务人员简单的涉税业务‘屏对屏交流,涉及复杂的业务或企业需要的时候,我们会上门服务,‘面对面’沟通。”安吉县税务局余村税务所副所长朱光煜告诉记者。


浙江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

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安吉县税务局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根据前期摸排的退税资源底数和重点纳税人清册,第一时间联合“重大项目税务服务专员”组织业务骨干团队深入该企业进行专题调研。

“2个月内,先后为长龙山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并一次性退还企业存量留抵税额共计1.15亿元。”朱光煜表示。据该企业资产财务人员徐霜介绍,留抵退税资金主要用于企业支付机组设备费用、保障现场施工等方面,极大改善了企业现金流,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为确保投产进度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3月底,我们享受到的税费优惠已超过了2300万元。其中,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1500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700万元。这些税惠红利,让我们的厂区每一天都在变样,也让我们更有发展的底气。

作为“高水头、大容量、高转速”抽水蓄能电站,额定水头高达710米,已建成的工程特性指标三项“世界第一”、四项“国内第一”。“一波波的税惠红利,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我们更有底气让绿水青山激活绿色动能,变成真正的金山银山。”总工程师游光华表示。

税惠转化 余村打造“绿富美”样板

税收优惠不仅为国家级建设工程赋能,也为余村村民的生活增添了别样色彩。走在余村的路上,远山叠翠,流水潺潺,游人如织,乡村的勃勃生机扑面而来。

如今的余村,咖啡馆、主题民宿、文创体验馆多了;标志性的矿坑遗址,成了年轻人办艺术展、音乐会的场所;启用不久的余村游客综合服务中心,不仅能提供车辆换乘、旅游咨询等服务,还承载着展示展览、创新创业等平台功能,每年吸引大量游客,是许多游客心目中的“绿富美”样板。据统计,2022年,余村游客量高达70万人次,全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305万元,经营性收入突破800万元。

余村一角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23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祖拉布∙波洛利卡什维利来到余村,代表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亲自授予余村“最佳旅游乡村”牌匾。

余村税务所副所长孙琪回忆到,过去的余村炸山开矿,让“山是秃头光,水成酱油汤”,现在则是“人在余村走,就是画中游”。那么,余村是如何从过去的严重污染变为如今的“绿富美”呢?

作为当地村民,潘春林是余村最早开办农家乐的,他高兴地说,“我们开农家乐一直有国家政策撑腰,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的起征点从五年前的3万到现在的10万,我们都享受到了。2021年的年底,我们这里还成立了余村税务所,不管是领发票或者咨询问题,非常方便,为我们周围一起办民宿、办农家乐的村民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现在,税务部门推行的‘掌上办’更方便,我们自己手机上支付宝或着浙江税务app点点就能开电子发票。”

为帮助村民更充分地利用资源、提高收入,安吉县税务局结合余村企业的发展特点和生态优势等,梳理税惠政策,运用税收大数据,通过征纳沟通平台和“安小税580”智治平台,为其精准匹配推送减税降费政策,并及时落实税惠政策。据统计,余村大大小小的农家乐、民宿等每年累计享受税费减免约200万元。

正是这些税惠红利,让余村变了样。当年拆迁的水泥厂旧址,复垦复绿后变为五彩田园;村里流转的500多亩土地,经过规划设计,成为油菜花田、荷花藕塘……户外拓展、登山垂钓、果蔬采摘、农事体验的休闲旅游产业链逐步形成。如今的余村实现了从“石头经济”到“生态经济”转型,从一个污染村完美蜕变成了国家4A级景区、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世界最佳旅游乡村,浙江余村的生态致富路越走越宽。

“接下来,我们将以正在开展的‘在湖州看见最美税企关系’创建活动为主阵地,让绿色税制更好‘点绿成金’,为余村的持续‘蝶变’贡献更多税务力量。”孙琪介绍道。

近年来,浙江税务部门持续激发税收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积极贡献税务力量。安吉的发展理念也非常契合,在激活“税力量”的同时,守护绿水青山,让“共富路”迈向绿色、可持续发展。( 作者:张增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