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23日讯(记者 张增艳) 当前,以“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为主题的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正在开展。如何实现涉税诉求“快响应”、纳税服务“零距离”、税企关系“满意+”等话题也掀起新一轮热议高潮。在嘉兴桐乡,当地税务部门根据纳税企业特征,凭借不断创新税收服务模式、持续提升服务体验,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共同构建起新时代和谐、共荣的税企关系。

近日,记者跟随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联合主办的“发现最美你评我论”——“看税收走基层·税惠赋能高质量发展”浙江行网评品牌活动一行来到嘉兴桐乡,实地走访并调研了当地税务部门与相关企业,切身感受到新型税企关系正助力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双线并轨 开展集中服务与管理

走进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桐昆集团”)的聚酯纤维未来工厂,记者看到,一排排智能落筒机器人正在繁忙地运送着涤纶长丝卷。车间内数十台机械手臂一字排开,一曲一伸间完成所有工序,每个车间只需几名工人盯着智慧终端,后台运营中心日夜不停采集150万个数据点的数据算出最优排产方案。

桐昆集团聚酯纤维未来工厂车间

“企业未来工厂建设前期资金投入较大,周期较久,短期内缺乏正反馈,而这几年的增值税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在帮助企业节约资金、缓解资金压力上有很大帮助”桐昆集团财务总监费妙奇表示。

目前,桐昆集团的涤纶长丝产能和产量居世界第一,全球市场占有率超14%,全国市场占有率近22%,连续21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总资产超千亿,下辖3个直属厂区和60余家控股企业,员工三万余人。

作为当地的纳税大户,桐昆集团不仅企业多,而且税源规模大。“针对以上特点,从2021年开始对像桐昆集团这样的大企业开展了实体化管理,具体是将全市的千户集团和省市两级列名企业由第二税务所实行‘双线并轨、归口统一’的集中服务与管理模式。如此一来,征管模式、政策口径、服务标准、数据分析等都实现了有机统一,可以对大企业实施更为规范、高效、便捷的服务与管理,有效提升了大企业税收遵从度、满意度和获得感。”桐乡市税务局第二税务所所长冯恺告诉记者。

桐昆集团总部

随着桐昆集团不断发展,逐步打造了从“一滴油”到“一根丝”再到“一匹布”的化纤生产完整产业链,企业区域布局也由嘉兴桐乡扩展到浙江湖州、江苏南通、江苏宿迁等地,并走向世界。这背后自然离不开当地税务部门及时送政策、送服务,尤其是从桐乡本土起步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一带一路”国际化布局中。“我们建立了大企业税收政策辅导机制,对于桐昆这样的大企业,主要通过领导走访、高层对话、共享课堂和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开展服务。”冯恺表示。

从“找服务”到“送服务”,桐乡税务通过转变思路、创新管理模式,与当地企业形成实时互动、持续联动,不断推进税务政策、税惠服务尽早、尽快落到实处,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当好企业的“店小二” 做精、做细服务

自2014年举办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来,桐乡就吸引了来自全球数字经济产业领军企业、优质项目、创新成果的目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已率先嗅到先机,来到桐乡建厂投产。福瑞泰克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下称“福瑞泰克”)就是其一。

在福瑞泰克参观、调研

资料显示,福瑞泰克成立于2016年,公司总部位于嘉兴桐乡,目前已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服务商和产品供应商,拥有ADAS及自动驾驶领域核心的知识产权与解决方案。

作为一家具备国际智能驾驶领域技术领导力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瑞泰克的员工超过1200人,其中75%为研发人员。福瑞泰克财务总监赵新瑞感慨道,疫情期间,我们公司受到了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大力帮扶,仅增值税留抵退税一项就享受了1500多万元退税,缓解了经营压力,盘活了资金流,为我们接下来研发高端产品、扩展市场渠道给予了有力支持。

不同于其他地区,桐乡不仅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较多,而且发展迅猛。“我们税务部门立足本地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现状,深入开展范围更广、落地更细、措施更精的纳税服务,确保国家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的税费政策落到实处,助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比如,2022年举办了‘漫谈高新 走进乌镇’政企座谈,围绕会计核算、高新认定、优惠享受等方面,通过现场答疑、交流讨论,让企业应享尽享税费政策红利。”桐乡市税务局乌镇税务所所长黄莉莉表示。

需要指出的是,企业的发展阶段不同,关注的税收政策重点也不同,所享受的税收优惠亦不同。与之相对应,税务部门的服务也要紧跟企业形势,适时调整。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加持,福瑞泰克通过跟丰田汽车和吉利宝腾汽车把合作范围从国内市场扩展到泰国、马来西亚等周边国家。让赵新瑞最为印象深刻的是,在这个过程中,税务部门及时提供了“一对一”指导,结合发展状况解答涉税疑难问题、排除税收风险,让我们在开拓海外市场的路上走得更稳。

福瑞泰克生产车间一隅

尽管乌镇税务所属于基层税务部门,但在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同样能够及时响应、快速反馈,并赢得了当地不少企业的好评。黄莉莉对此深有感触,她坦言,税务部门将一如既往当好企业的“店小二”,全方位、多渠道做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宣传,帮助企业足额享受政策红利。目前,已组建了数字经济企业税收服务团队,将进一步深入分析数字经济企业发展特点和税费服务需求,聚焦落实优惠政策、优化办税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加强宣传辅导和风险提示。同时,将加强部门间协作,“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共同解决企业发展中的“急难愁盼”事项,以更优质、更专业、更精细的服务,助力数字经济企业高质量发展。

智慧办税 让服务更便捷、高效

乌镇税史陈列馆位于桐乡市乌镇镇席行路和姚太线交叉口乌镇税务所席行路办公区,在这里,可以看到税收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记者穿过一楼走廊,即可到达乌镇无人智慧办税厅。颇为神奇的是,整个大厅的灯光照明、大屏幕、电脑等设备都受到17公里外的桐乡市税务局征纳中心远程控制。

环顾大厅内,四台办税设备可为纳税人提供自助办税服务,若遇到无法解决的办税难题,还可以一键呼叫桐乡市税务局征纳中心,工作人员可以通过触摸屏上方摄像头清楚看到纳税人操作界面,提供远程可视化辅导功能。如果碰到电子税务局无法受理的业务,纳税人可根据工作人员的讲解和现场的语音提示,通过高拍仪传递身份证信息、通过资料传递口传递其他资料,由工作人员在税务端其他系统完成业务受理,并通过打印机远程送达文书。

乌镇无人智慧办税厅

桐乡市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股长朱珏在采访中表示,当地税务部门本着“智慧办税 真情服务”的理念,为纳税人提供更智能、便捷的服务,加快智慧办税厅改造,还推出助残服务直通车、外贸企业开办一件事、自然人土地出让金补缴登记“一窗办理”等多项便民举措,大力推广网上办、掌上办,让纳税人缴费人“零跑腿”。

身处长三角中心腹地,桐乡市税务部门的区位优势较为突出。为此,桐乡市税务部门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了更便捷的一体化服务与特色服务。

朱珏回忆道,早在2021年3月,桐乡市、湖州市南浔区和德清县三地税务部门就举行了嘉湖一体化税务事项跨区域协作推进会暨签约仪式,正式建立嘉湖一体化税务事项跨区域协作通办机制。三地税务部门各自设立嘉湖一体化联络办公室,并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嘉湖一体化服务岗”,依托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等载体,采取“标准统一、异地受理、内部流转、属地办理、限时反馈”的服务模式,推进涉税事项跨区域协作,进一步优化嘉湖区域税收营商环境。

据了解,嘉湖一体化税务事项跨区域协作通办机制建立两年来,桐乡市和湖州市南浔区、德清县三地税务部门的沟通协作更加紧密,治税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提供的服务更加快捷、高效,受到了纳税人缴费人欢迎。

不得不说,世界互联网大会为桐乡的发展送来了春风,工业互联网逐渐成为最强IP,数字经济亦成为最具发展前景的产业。春风又起万象新,桐乡税务部门正乘势而上,在便民办税中不断落实新举措,通过税力量持续夯实新型税企关系,为数字经济注入新活力与新动力。 ( 作者:张增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