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23日讯(记者 张艳玲)4月18日至21日,京津冀晋四省份联合开展“关爱河流 保护永定河”活动,旨在通过植绿护绿、保水护水行动,持续推进永定河综合治理取得新成效。

4月21日,在北京房山区永定河中堤活动现场,挥锹铲土、扶正稳固、培实新土、筑牢围堰、取水浇灌……近200棵树苗种植完毕。新种植的红叶碧桃、西府海棠、迎春等苗木迎风挺立、错落有致,斑斓的色彩为刚刚迎来春季全线流动的永定河再添生机,播撒下绿色的希望。

植树现场,“永定林(北京房山)”纪念碑正式落成。宝玉般的雪花石稳稳地嵌在植树区域的中央,与新种植的树木融为一体,守护着永定河绿水长流,见证着河两岸生境复苏。2022年开始,“关爱河流 保护永定河”活动在流域沿线创建“永定林”、设置“永定林”碑,旨在通过各地联动、逐年栽种、持续培育,巩固植树护绿成果,让更多关爱、保护永定河的社会力量,汇聚成“散落在永定河畔的明珠”。

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高度重视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齐抓共管、通力合作,通过政府与市场“两手发力”,提升流域协同治理能力,改善河湖生态系统质量,实现了永定河治理阶段目标。六年来,通过“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修复,永定河摆脱了多年以来“干涸断流”状态,连续三年实现全线通水。

据《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评估报告(2022年)》显示,永定河平原区地下水回升3.4米,上游地区新增水源涵养林面积6.65万公顷,Ⅲ类及以上水质河长占比从34%上升至95%,动植物种类数量逐年增加,丹顶鹤、卷羽鹈鹕等稀禽重现流域,河流生命复苏、流域生机再现。

北京区域活动现场还设置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成果展,系统展示“以投资主体一体化带动流域治理一体化”的河湖治理智慧,展现永定河“流动、绿色、清洁、安全”之美。

在“关爱河流 保护永定河”活动期间,天津、廊坊、张家口、大同等地相继开展相关活动,弘扬植绿、护绿、爱绿文明新风,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绘出美丽中国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