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为农历“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表明酷热的夏天也要马上到来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称:谷雨,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

谷雨取自“雨生百谷”之意。在传统农耕文化中,谷雨节气将“谷”和“雨”联系起来,表示降水状况和“雨生百谷”。此时节,柳絮飞落、杜鹃夜啼、牡丹吐蕊、樱桃红熟,正是万物生长的最佳时节。

为了更好的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深圳一网乾坤科技深度应用我国自主原创编程语言所研发的3D动画编程软件帕拉卡(Paracraft)创作了二十四节气3D系列动画,旨在探索“文化+科技”新路径,传达出其背后蕴藏了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内涵和历史沉淀。

二十四节气3D系列动画以通俗易懂的方式直观的让大家感受到节气的丰富文化内涵以及相关气候、民俗和饮食等知识。

谷雨节气有“三候”:一候萍始生,二候呜鸠拂其羽,三候为戴任降于桑。是说谷雨后降雨量增多,浮萍开始生长,接着布谷鸟便开始提醒人们播种了,然后是桑树上开始见到戴胜鸟。

在谷雨时节,降水增多和空气湿度大不仅能促进谷类作物生长,也有利于棉花的种植。雨后,农民会及时进行中耕松土,破除土地里的板结,有效抑制苗病的发生。同时,茶农也在采摘一年之中茶香最为浓郁的“谷雨茶”。

古往今来文人墨客为节气挥毫泼墨,写下了一篇篇绝美的诗词。清代画家、文学家郑板桥在《七言诗》中写道“不风不雨正晴和,翠竹亭亭好节柯。最爱晚凉佳客至,一壶新茗泡松萝。几枝新叶萧萧竹,数笔横皴淡淡山。正好清明连谷雨,一杯香茗坐其间”。

得益于国内首个集3D设计、动画、仿真、编程、制作于一体的创造平台——帕拉卡(Paracraft),深圳一网乾坤科技陆续创作出《汉字故事》、《传统节日》等优秀作品,以人工智能时代的全新方式传达出科技承载的文化意蕴和美学价值。

要筑牢文化更要传承文化,深圳一网乾坤科技把代码编写与动画制作深度融合,把人工智能技术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度融合,充分贴近当代少年儿童的思维,用他们熟悉喜爱的动画表现形式,用科技手段激励青少年儿童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