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在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联合主办的“发现最美 你评我论”——“看税收走基层·税惠赋能高质量发展”湖南行网评品牌活动中,笔者作为其中一员,实地走访当地企业、参观办税服务厅,多维度多视角了解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亮点和成效。在参观过程中,带给笔者最深感触的,是“创新”的力量。

乘税收“红利” 向“创新”未来。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从攻克无数科技难关、实现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到研发出中国首台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凝土输送泵、落地一系列“大国重器”的中联重科,再到累计获授权专利695项、带动产业升级转型的威胜信息……都折射出创新是企业昂首阔步的最大底气,税收也是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强大动力。

作为湖南行的第一站,笔者有幸走进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实地参观企业展厅、智能生产车间。得益于减税降费等政策红利的释放,比亚迪不断加快技术创新步伐。2022年,比亚迪在湘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在企业创新发展的浪潮中,与比亚迪一样完成华丽升级的还有中联重科。走进中联智慧产业城首开区土方机械园,一辆辆崭新的挖掘机依次排列,企业车间、技术中心仍一派繁忙的景象。企业拥有8大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研发投入强度超6%;先后2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次荣获国家专利金奖;有效发明专利数量和专利综合实力均位居行业第一,站上全球行业技术的制高点。这些大奖背后有税收优惠政策的功劳。2021年至2022年,中联重科累计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出口退税等多项税收优惠政策。正是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对企业“真金白银”的支持,让留抵退税转化为研发创新的资金“活水”,有效地激发了企业提升研发的能力和技术创新的动力,让中联重科的制造实力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本地化战略不断深入,海外市场持续拓展。

创新服务“小窗口”优化营商“大环境”。办税服务厅是税务部门服务纳税人的前沿窗口,其服务水平也折射着城市文明程度。近年来,税务部门始终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聚焦经营主体“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推进税费服务创新,通过智税云厅、集成办理等服务举措,提升办税缴费效率,营造更加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

本次活动除了实地走访当地企业外,还打卡了拥有全国“工人先锋号”、湖南省“巾帼文明岗”等多个荣誉称号的国家税务总局株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该税务局首创组建第一支大厅机动队,配备全市办税场所首台聋听交流系统,启用“数字员工”智能化审核,提供“智税云厅”个性化服务。这一系列举措只是税务部门不断创新服务举措的一个缩影。“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走过十年,主题在变,但步履不停。从“堆积如山”到“一键申报”、从“纸质发票”到“全电发票”、从单一窗口到“一窗式”综合服务、从人工办理到“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成为主流……纳税服务方式也愈加“新潮时髦”。

税惠千万家,共建现代化。企业科技创新的背后,是税务部门精细服务的身影。在“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背景下,税务部门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和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不断提高服务“国之大者”的能力水平,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国家税务总局东阳市税务局 曾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