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发现最美 你评我论”——“看税收走基层 税惠赋能高质量发展”湖南行网评品牌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媒体记者、网络正能量人士和网评员实地参访,集各方之智,聚各界之力,话税惠之举,发磅礴之声。活动中,“创新”二字频频“出圈”,税惠赋能企业创新的“大能量”得到多方肯定。

对于高质量发展而言,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创新的支持力度,极大鼓舞了企业投入研发的信心,增强了企业的创新动能。为助力经营主体启动科技创新“新引擎”,税务部门聚焦重点产业,通过“好政策”和“优服务”支持企业开辟自主创新的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科技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税惠政策加力,为企业创新研发“注活水”。制造业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要创新必然要加大投入,于企业而言,最实际的期盼就是税费支持政策为企业减轻发展负担。在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增值税留抵退税、出口退税等一系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实在在地减轻了企业的税收成本,接连落地的税惠“及时雨”润出了企业产品研发新生机。在中联重科,税费优惠政策让退税额转化为研发创新的资金“活水”,有效地激发了企业提升研发的能力和技术创新的动力。可以说,税务部门不折不扣确保各项惠企税费政策落实到位,企业收获的不只是实打实的真金白银,更有心连心的信心希望。

值得一提的是,科技创新注定要爬过一道道坎,翻过一座座山,帮助企业攻关挑战,需要税务部门的快速反应、快速行动,其中,务实高效的服务举措更是关键。

税费服务提效,为企业阔步前行“减负担”。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主力军。为充分发挥企业创新的作用,税务部门结合税收宣传月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坚持主动送政策、优服务、强保障,为企业加强创新能力、开拓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比如,威胜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从“制造”向“智造”转型的过程中,为确保税惠政策红利直达企业,税务部门不仅组建“大企业政策服务队”以精细辅导迅速破解企业难题,还根据生产经营现状及战略发展方向为企业“量体裁衣”提供税费服务,助力企业“减负”前行。在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从“上天入海”的大国重器,到细如发丝的微型钻头,各项“世界一流”的制造都离不开满满的“税力量”。此外,税务部门为加大对企业创新的支持力度,向企业推送“红利账单”,实施“一户一策”订制服务,对企业基础研究和源头创新加大支持,对先进制造业开展“一对一”个性化服务,全程跟踪企业优惠政策的办理情况,全力确保政策红利精准送达等等,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惠企举措。

在2023年4月6日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就支持制造业企业做优做强、推进科技创新方面等提出了更详细的举措。比如通过落实并完善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制造业重点行业新购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支持政策,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升级;落实好鼓励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业平台及创业投资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帮助初创企业更好成长等等。税务部门真抓实干,税惠政策精准对路,科创企业敢闯敢拼,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充分激发,新时代的经营主体也将迎来更好的时代,创造更多的奇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税务部门要努力当好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也要努力当好纳税人、缴费人的服务生、宣传员和贴心人。通过更好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更优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税务部门将继续奋力书写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答卷”。(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 金妍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