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20日讯(记者 张增艳) 4月清和,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联合主办的“发现最美你评我论”——“看税收走基层·税惠赋能高质量发展”浙江行网评品牌活动一行来到杭州。

作为“数字经济第一城”,当下的杭州正奋力推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在此背景下,税务部门紧密围绕服务“国之大者”,落实落细各项税费支持政策,持续创新服务举措,激发数字产业活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在实地走访浙江12366服务中心(下称“中心”)、之江实验室、银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银江技术”)的过程中,记者深切感受到了这座“数字之城”持续创新背后的“税力量”。

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走进中心,电子大屏上展示着中心的发展历程和成长轨迹。从初创到茁壮成长再到成熟发展,中心扮演了税务机关与纳税人之间的桥梁与纽带,为浙江省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了规范优质的纳税缴费政策咨询、投诉举报受理指引、意见建议收集反馈等服务。

12366服务中心

在繁忙的呼叫大厅,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接听着纳税人缴费人的咨询电话。一台电脑、一部话机、一副耳麦、一个坐席,搭建着“用心倾听,真诚服务”的税企沟通桥梁。

浙江12366服务中心副主任陈钰告诉记者,2022年,12366热线总量达319万个,人工接通率为98.63%,服务满意度为99.99%。在2021年和2022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专项调查中,浙江12366热线“容易打通”及 “解决实际问题”指标连续两年位列全国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在持续优化人工服务、提高坐席业务能力的基础上,中心不断强化智能咨询,提高涉税咨询信息化程度,逐步实现了“智能优先、人工兜底”的12366咨询模式。从运行初期到2022年底,智能语音客服累计服务量占同期服务总量的比重从19.87%上升至26.90%,答复准确率不断提升。

除优化12366热线咨询服务外,中心通过创新打造了“热线+网络”“智能+人工”“咨询+办税”新模式,建立健全纳税人需求征集、分析、解决联动机制,聚焦纳税人高频问题、关注热点,还制作增值税留抵退税操作视频、个税汇算清缴操作指南等融媒体系列宣传产品。

12366热线咨询服务

在中心录播间,税宣视频录制、线上直播答疑等活动都在这里进行,系列化、规模化的纳税宣传辅导作品从这里产生。在完善服务的同时,中心大力增强税费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利用税务网站、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媒介,统筹税收普法宣传和辅导培训,着力提供“广覆盖”的宣传辅导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此外,中心还积极探索宣传和咨询协同配合模式,开展针对性宣传咨询辅导和培训工作,通过“未问先送”机制降低12366热线人工咨询需求,推动税收咨询从被动等待向主动宣传转变,从事后咨询向事前宣传转变。据统计,2022年,面向浙江全省纳税人宣传辅导超过3000 万户次,共制作各类宣传辅导作品950余个,阅读量215万人次。深入拓展“非接触式”宣传辅导模式,开展云上直播671场次,累计观看量达120万人次,税收宣传辅导影响力不断提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中心不仅荣获了中国(亚太)最佳政府呼叫中心称号,还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浙江省青年文明号、杭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杭州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五星级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谈及未来的发展方向,陈钰指出,下阶段,中心将持续提升热线咨询质效,着力优化智能咨询服务,增强税费政策宣传力度,深耕细化纳税服务,聚焦“专业化、智能化、协同化”三大突破口,在高质量推动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精准服务 让企业尽享税收优惠

税收营商环境的变化,给杭州当地的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而这背后离不开相关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

以余杭区税务局为例。在国家税费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余杭区经过多年发展,已经从十几年前的农业大县蝶变为浙江省的创新高地。据杭州市余杭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林健介绍,去年,余杭区共有3655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计扣除金额达到311.15亿元,212户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减免税额达71.8亿元,这为企业提供了资金支持,从而形成创新研发和科研成果转换的良性循环。今年,余杭区有19项成果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再度实现科学技术三大奖项“大满贯”。

之江实验室

“暖心,是我们与税务部门接触下来最深刻的感受”,之江实验室党委委员、副主任袁继新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去年,我们采购了一批国产设备,因为不了解适用优惠政策,没有及时申请退税,税务部门上门开展辅导,帮助我们梳理符合退税条件的国产设备清单,290多万元的退税款很快就到账了。”

自2017年9月成立以来,之江实验室已成长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创新引擎,并拥有智能感知、智能网络、人工智能、智能计算、智能系统等多个研究领域的突破性成果。

之江实验室现场

据悉,之江实验室成立后,杭州市余杭区税务局始终密切关注税费政策红利对企业的精准“灌注”,通过以“码”问需、大数据靶向推送、定制化专题培训、重大项目专员服务等方式,为其定制了“一户一策”税收政策清单和指南,帮助企业用好科创税收政策、潜心攻克更多行业“卡脖子”的技术难关、为数字经济发展大局做出贡献。统计显示,近五年来,之江实验室享受各类税费优惠政策红利超1.5亿元,极大地激发了企业自身更深层次发展并辐射带动地区更高水平创新的内生动力。

推进政策落实 助力企业实现科研创新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滨江区税务局针对辖区内的企业主抓政策落实,让税收优惠为企业的科研创新提供了更多的资金支持。随着一项项税惠政策落到实处,一批批科技创新成果也让企业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新优势。

为此,滨江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钱炜分析道,为给企业提供更好的研发创新环境,滨江区税务局除了积极落实国家针对科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发布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外,还在服务方面持续探索,积极推进政策落地。例如,组建了“滨税助飞”专家服务团队,针对“创新发展”、“上市和拟上市”、“走出去”三类企业提供“多对一”的针对性服务;针对“专精特新”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制作专题《“专精特新”税务赋能手册》,全面涵盖“初创-成长-成熟”全生命周期,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项优惠政策;在税收宣传月期间,还联合了区里各部门,通过专场培训会、“营商体验行”等活动,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作为国家级高新区,滨江区内高新产业集聚,银江技术就是其一。经过三十年的发展,银江技术凭借持续的战略落地能力、创新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等优势,构建了全方位的“1+3”人工智能生态体系,成长为数字经济发展中辐射带动强、成长潜力大的领航企业。

银江技术园区

银江技术的财务负责人任刚要告诉记者,2022年度,银江技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超9000万元,享受了企业所得税优惠1500万元,年度退税近300万元。2023年度,随着研发投入的增加,在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为100%的前提下,年度减税降费综合收益预计超2000万元。创新驱动发展,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为企业科技创新增添了底气。

银江技术的总部在杭州,但业务遍布全国。针对这样的大企业、大集团,滨江区税务局根据其成员公司多、架构复杂、创新快等特点,专门推出了“集团系”管理模式,并组建服务专家团队,通过“一个团队对应一个集团”的模式,为企业内的成员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跨税费种的综合服务,服务更精准、管理更高效,为集团化企业蓬勃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税收助力。

银江技术城市大脑运营服务中心

在银江技术,记者了解到,截至2021年底,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授权专利243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201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040项,软件产品93项,并拥有国家级,省级等多个重大技术创新平台。谈及对未来的展望,任刚要表示:“银江技术将继续强化综合创新能力,进一步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让城市更智慧。”

需要指出的是,银江技术的母公司银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位于富阳区。在调研中,富阳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余炜华表示,2022年,富阳区累计办理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66亿元。其中,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超40亿。另外,全区共有涉税市场主体超10万户,增长7.68%;通过“银税互动”提供贷款金额超3亿元,助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与此同时,富阳区税务局加强对数字经济产业的专项服务,持续关注辖区科创企业的健康发展,积极营造以税费优惠促研发、以研发促创新的良性循环模式,为企业创新注入活力。

伴随数字经济逐渐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强有力的税费支持政策正持续为杭州赋能,并形成突出的核心竞争优势,助推其迈向新的征程。

( 作者:张增艳 编辑:朱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