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18日讯 (记者 梁辰)“生生不息的文化品牌是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为充分展示新时代国企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果,探寻“中国智造”科技创新背后的中国品牌力量,4月17日,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核集团宣传文化中心承办的“走进新国企暨中核集团首届文化品牌周”活动在京正式启动。中核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王杰之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核工业创建发展六十八年的奋斗历程中,始终把文化品牌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推动集团公司品牌建设能力大幅提升,不断培育核心竞争力、影响力,全力打造享誉全球的中国品牌。

中核集团副总工程师、核动力院党委书记万钢(中国网记者梁辰 摄)

4月18日,多家媒体来到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探寻大国重器背后的中国品牌力量。中核集团副总工程师、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党委书记万钢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核工业人多年来扎根行业,默默奉献,代表了自主创新的民族精神,自强自立的民族情怀,“我们要打造国之品牌,使‘华龙一号’成为中国技术在国际上的一张闪亮的名片”。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坐落在“天府之国”成都,这里承载了几代核工业人的艰苦努力,也见证了我国核工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奋斗历程。通过核工业人近30年坚持不懈、百折不挠地攻关钻研,终于在这里诞生了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

“华龙一号”采用了以“177堆芯”和“能动与非能动相结合”为代表的大量创新设计,其安全性指标和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核心技术获得中国专利金奖,是中国核工业自主创新的典型代表,也是“一带一路”上一张闪亮的“国家名片”。

中核集团华龙一号副总设计师刘昌文在接受采访时说: “我们华龙一号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自主率达到95%以上,这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下,显得尤为珍贵和必要。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6号机组投入运行以来,始终保持安全可靠运行,持续向社会稳定输送清洁电力,我们用可靠的产品质量,用实力证明了中国技术的过硬。同时“华龙一号”的生产,还带动相关制造业的升级,推动中国制造技术更新迭代。”

目前,“华龙一号”国际国内示范工程四台机组全部建成投产,批量化建设进展顺利,为优化我国能源结构、实现“双碳”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