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19日讯(记者 刘佳 通讯员 许瑞)2023宁波国际声乐比赛将于12月2日至11日在宁波举行,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与中央音乐学院共同主办。宁波国际声乐比赛是一项面向全世界的国际性音乐赛事,参赛者国籍、种族、性别不限,凡年龄在18至35周岁之间的选手,均可申请报名参加比赛。本届比赛报名时间于2023年8月31日截止,可进入宁波交响乐团官方网站,或通过宁波交响乐团微信公众号报名。

cb46d2c38906543c5f92a40f939f6e2.jpg

2023宁波国际声乐比赛新闻发布会现场。供图:校方

比赛曲目新增中国元素 9月举行预选

本届比赛组委会将以权威性、公正性、国际性为原则,邀请9位在国际声乐教学和舞台演出方面有突出成就的艺术家担任评委。这些评委分别来自法国、德国、意大利、美国以及中国等。本届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最终决出男、女声部获奖选手各4名,同时评出“中国艺术歌曲优秀演唱奖”1名(此奖项专属母语非汉语的外国选手)。为了保证参赛选手的高水准,组委会将于今年9月份举行预选,筛选出优秀选手参赛。

在比赛曲目设定方面,2023宁波国际声乐比赛延续了往届特点,在重视国际性的同时,增加了独特的中国音乐文化元素。十首脍炙人口的中国艺术歌曲将继续成为本届参赛曲目,包括《大江东去》《在那遥远的地方》《故园恋》等。

2023宁波国际声乐比赛将以成熟的赛事规则和优秀的评审委员保证比赛的公平性,携手为音乐家们创造顶级的比赛环境和交流展示的平台,为广大声乐演员展示自身才艺、提高自身技艺提供一个广阔的舞台和展示的机会,进一步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声乐艺术繁荣与发展,营造全社会关心参与声乐艺术的良好氛围,打造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新台阶。

推动宁波“音乐之城”建设 数十项音乐活动轮番献映

宁波市人民政府拟于在宁波国际声乐比赛新闻发布会后开展一系列群众性的音乐活动,以营造2023宁波国际声乐比赛的氛围,扩大赛事知晓度及影响力。在延续历届比赛时组织艺术家进校园、举办声乐讲座、举办历届获奖选手音乐会等活动外,宁波交响乐团和上海歌剧院将联合演出的交响合唱《布兰诗歌》为启动,配套其他国家级、市级以及区县几十项音乐活动,推动宁波“音乐之城”建设。期待2023宁波国际声乐比赛成为声乐爱好者的节日,为中国观众奉献一场艺术的盛会。

做中国文化传播者 央音做到4个坚持

作为赛事主办方之一,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在致辞中介绍,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世界一流音乐学院建设步伐。

dde9719c152d443317a6be5863dd0ee.jpg

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在致辞。供图:校方

学校坚持引导学生积极做好新时代的文化使者,主动参与国际舞台竞争,在世界文艺舞台绽放异彩,助力人才培养和国际文化传播。如,曾韵获得包括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铜管组第一名等13项国际大赛荣誉,现任德国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圆号首席;梅第扬获得德国慕尼黑ARD国际音乐比赛中提琴一等奖,现任德国柏林爱乐中提琴首席。学校坚持走出去的同时请进来,使国际比赛成为发掘优秀青年人才的高端平台。如成功举办过北京梅纽因国际青少年小提琴比赛、北京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法国贝桑松国际青年指挥家比赛亚洲预选赛和英国利兹国际钢琴比赛国际预选赛。今年学校与青岛市政府合作举办青岛国际小提琴比赛,将以丰富的国际比赛主办经验,为世界音乐人才提供展示的舞台。学校始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主动肩负起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时代责任,与70多所世界一流高等音乐艺术院校签署了合作协议,向世界展示中国坚持扩大开放的决心和加强国际传播、深化文明交流互鉴的主张。坚持打造传统优势专业声乐教学,杰出的声乐教育家沈湘、蒋英、郭淑珍、黎信昌等教授培养了众多著名的歌唱家。新时代以来,学校声乐人才培养成果斐然。如,王传越在第15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大赛中获得银奖,优秀毕业生夏侯金旭已是奥地利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签约的首位中国男高音歌唱家。基于丰富的学术资源和强烈的使命感,中央音乐学院不断加强与地方政府紧密联系合作,为社会文化传播和精神文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宁波国际声乐比赛简介

宁波国际声乐比赛前身为中国国际声乐比赛,创办于2000年。2005年,该比赛在浙江宁波落户,迄今已经成功举办7届,共有来自五大洲40多个国家,1600余名中外选手参加了比赛。主办方以高标准的场馆、高效率的运作、高水平的服务、高质量的保障,保证了各届赛事的圆满成功,受到了社会各界、有关国际组织和参赛选手的一致好评。众多从比赛中脱颖而出的获奖选手已经在国际国内舞台绽放光彩,如蒙古男低音歌唱家曾德·阿伊什·阿马尔贝德,著名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吴碧霞,著名男中音歌唱家、福建省歌舞剧院院长孙砾,中国当代男高音歌唱家、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主任谢天教授等。2023年,中央音乐学院和宁波市人民政府秉持促进国际文化交流和发掘音乐人才的使命,重启这一重要音乐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