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杰臣):税收是国之血脉,在国家治理中具有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联合主办的“发现最美你评我论”——“看税收走基层·税惠赋能高质量发展”网评品牌活动走进浙江杭州,深入一线,实地探索税惠制度助力数字经济发展新举措。

浙江12366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我国第一批建立的财税语音服务平台。记者在中心呼叫大厅看到,一台电脑,一部话机,一副耳麦,一个坐席,工作人员“用心倾听,真诚服务”,积极搭建着税企沟通桥梁。2022年,12366热线总量达319万个,人工接通率为98.63%,服务满意度为99.99%。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中心还成立了视频录播间,税宣视频录制、线上直播答疑等活动在这里进行,系列化、规模化的纳税宣传辅导作品从这里产生。2022年,中心共制作各类宣传辅导作品 950余个,阅读量215万人次。深入拓展“非接触式”宣传辅导模式,开展云上直播671场次,累计观看量达120万人次,税收宣传辅导影响力不断提升。

据了解,在2021年和2022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专项调查中,浙江12366热线“容易打通”及 “解决实际问题”指标连续两年位列全国第一。

浙江12366服务中心 视频录播间

在之江实验室记者了解到,这座实验室坐落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核心地带,拥有智能感知、智能网络、人工智能、智能计算、智能系统等多个研究领域的突破性成果,是浙江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浙江路径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也是杭州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动力打造高质量产业生态圈的重要创新支撑。

“暖心,是我们与税务部门接触下来最深刻的感受,”之江实验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我们采购了一批国产设备,因为不了解适用优惠政策,没有及时申请退税,税务部门上门开展辅导,帮助我们梳理符合退税条件的国产设备清单,290多万元的退税款很快就到账了。”

据了解,杭州市余杭区税务局始终密切关注税费政策红利对企业的精准“灌注”,通过以“码”问需、大数据靶向推送、定制化专题培训、重大项目专员服务等方式,为企业定制了“一户一策”税收政策清单和指南,帮助企业用好科创税收政策、潜心攻克更多行业“卡脖子”的技术难关、为数字经济发展大局做出贡献。近五年来,之江实验室享受各类税费优惠政策红利超1.5亿元,极大地激发了企业自身更深层次发展并辐射带动地区更高水平创新的内生动力。

之江实验室

记者在银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企业多年来主动拥抱数字改革浪潮,深耕智慧产业服务城市建设发展,获得了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授权243项,率先建成了全国领先的交通信号配时中心、数字镇街大脑平台、全场景智能体医院等智慧城市应用场景。“我们始终致力于为社会治理、城市管理、民生服务提供智能场景应用,2022年的研发加计扣除费用超9000万元,2023年度,随着研发投入的增加,在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为100%的前提下,年度减税降费综合收益预计超2000万元。税务部门的各项优惠政策减轻了我们的负担,给了我们持续投入的信心。”银江技术财务负责人任刚要告诉记者。

随着一项项税惠政策落到实处,一批批科技创新成果让企业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新优势。世界经济格局因“数”而变。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20年前,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杭州在全国率先布局数字经济,勇当开路先锋。当下,围绕浙江省委、省政府部署,杭州正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奋力推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高水平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税务部门紧密围绕服务“国之大者”,落实落细各项税费支持政策,持续创新服务举措,激发数字产业活力,助力杭州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