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19日讯(记者 李智)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28499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5%,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2.2%。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总体来看,一季度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各项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政策举措靠前发力,积极因素累积增多,国民经济企稳回升,开局良好。

近年来,在国际局势和新冠疫情的叠加影响下,全球经济发展面临严重挑战。进入2023年,中国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后正式开启强势复苏,这对全球经济产生了怎样的影响?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的公布,给出了有力答案。

谈数据:释放经济发展积极信号

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吸引了国际各大主流媒体广泛关注,它们希望从中分析出中国经济接下来的走势,以判断国际合作的方向。

美国《华尔街日报》刊文回顾了前三个月的中国经济发展态势。文章认为,今年前三个月,中国经济加速增长,这表明中国经济正在强劲复苏。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和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都有助于重新点燃增长。

香港《南华早报》指出,北京方面进一步承诺将贸易作为今年整体复苏的重要支柱,尽管有迹象表明国际需求仍呈疲软态势,但中国3月份出口保持了强劲增长,这令市场感到十分惊讶。

美国彭博社认为,中国出口增速的飙升释放了经济积极信号。随着欧洲和亚洲的多数国家需要的上升,以及中国工厂大规模恢复生产,中国出口数据也不断增长,这将有利于提振全球经济。彭博社援引经济学家的话指出,这一令人惊讶的乐观数据充分展现出外部需求的持续增长比预期要好。

谈发展:各行各业从中受益

中国致力于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需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这就不可忽视国内市场的稳定支撑,也让国际舆论关注到了经济数据对中国国内市场带来的影响。

美国CNBC网站分析认为,在全球不确定性风险加大的背景下,亚洲尤其是中国却充满确定性。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的零售业、运输业和建筑业的活动都出现大幅增长。其中,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5.6%,创下2011年7月以来的新高。中国服务业和建筑业景气水平也继续提升。彭博社称,人们的出行和消费逐步恢复,这推动了服务业的发展,物流和工厂都将从中受益。可以看出,相关正面影响正在扩大到各行各业。

谈合作:对海外具有持续吸引力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的表现,也为国家对外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持。法国、巴西等各国元首纷纷访华,带来了大量的合作需求。这表明,中国广阔且健康的市场,对海外拥有持续吸引力。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在华盛顿试图减少与北京的经济联系之际,欧洲国家的企业正在抓住机遇。德国经济的两个强大引擎——大众汽车和化工企业巴斯夫扩大了对华巨额投资。

近日,在中国已拥有逾40家工厂的大众汽车宣布了一项新举措,将按照中国客户的愿望定制车型,并向当地的合作伙伴和生产基地投资数十亿美元。这是该德国汽车制造商去年推出的“在中国,为中国”战略布局的一部分。在中国拥有30个生产基地的巴斯夫正在推进一项计划,将斥资100亿欧元(约合750亿元人民币)建设一个新化工生产基地,其规模将与巴斯夫位于路德维希港占地约10平方公里的总部园区相当。

法国国际广播电视台援引美媒报道称,德国高管们给出的理由是,来自中国的营收对他们企业在欧洲的蓬勃发展至关重要。现在,这种越来越密切的商业关系受到了德国政府的高度关注。几个月来,在该国总理朔尔茨的敦促下,德国政府各部门正在讨论一项政策提案,承认与中国做生意的重要性。

责编: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