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19日讯(记者 张艳玲)近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在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和《中国2022年度重要医学进展》。其中,有3项医学成就入选《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31项重要进展入选《中国2022年度重要医学进展》。

《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聚焦本世纪在中国完成的,具备重大原创性、引领性的,在支撑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保障人民卫生健康重大需求方面产生深远影响的,且得到国内外充分认可的重大科技成果。《中国2022年度重要医学进展》聚焦中国学者在2022年度取得的对医学科学领域产生重要影响的、国际关注度大的或应用潜力大的重要研究成果。

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术咨询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健伟表示,相比去年,今年优化了评选方法。《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评选过程中,在通讯评审前增加了评审专家组审议,增强评审的专业性、权威性。《中国2022年度重要医学进展》的评选将基于期刊的学科分类细化至基于论文进行学科分类,实现对文献更准确的归类;创新性提出基于分学部(领域)拐点计算的量化遴选方法,尽可能在量化计算阶段充分体现各领域差异。

科技创新是助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核心动能。中国医学科学院坚持“四个面向”,积极推进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探索可体现医学科技成果特点的分类评价体系,努力倡导科技创新的正确价值导向,每年发布的《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和《中国年度重要医学进展》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术咨询委员会发挥高端智库作用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是连续第三年发布《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连续第四年发布《中国年度重要医学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