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乱频仍的苏丹再起冲突。当地时间15日,苏丹首都喀土穆等多地发生武装冲突。冲突的原因应从2019年巴希尔政权被推翻讲起。

2019年4月,苏丹军方宣布推翻巴希尔政权。随后成立了由军方代表和平民代表组成的苏丹主权委员会,军方代表布尔汉出任主席,哈姆杜克就任过渡政府总理。

随后,苏丹军方领导人要求改组政府,而文职官员则指责军方计划夺取政权,双方的支持者分别在喀土穆举行示威集会。于是,2021年10月25日,苏丹军方当即扣押了包括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在内的多名政府官员。军方领导人布尔汉宣布,解散主权委员会和过渡政府,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本次冲突发生在布尔汉和哈姆丹之间,后者领导着该国强大的准军事组织“快速支援部队”。两位军事首领在2021年10月曾合作解散苏丹过渡政府,但不久后反目。

苏丹之乱的根源是什么?

为何多年来政局动荡、内战不止?布尔汉曾说,2019年,苏丹过渡政府成立后,苏丹军方和文职领导人曾积极进行沟通,但过渡政府总理的意见被某个团体“挟持”,包括苏丹武装部队在内的其他政府成员“被排除在外”。这里“挟持”过渡政府总理的“某个团体”是谁?

2019年,苏丹暴发“粮食荒”“燃料荒”“现金荒”等生活必需品短缺问题,巴希尔政权被推翻。可见,民不聊生是苏丹动乱的导火索,而苏丹之所以物资短缺,是因为美国对苏丹近30年的经济制裁和封锁。

苏丹政治评论员卡利德•阿尔法基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苏丹儿童因为缺少药品和医疗设备而夭折,是美国的制裁和霸权行径造成的。如果不是美国的制裁,苏丹的经济不至于这么糟糕,苏丹本是一个石油、矿产、农业和工业资源都还比较丰富的国家,制裁和霸权政策严重损害苏丹经济发展,让国家无法正常运转。

2011年,以解除制裁为由,美国主导了南苏丹独立。苏丹政府遭受致命一击,失去大部分石油资源,财政收入锐减,经济持续恶化。

卡利德•阿尔法基认为,美国谋划并主导了南苏丹独立,他们需要南部这个新成立的国家处于他们掌控之中。美国可以从南苏丹的石油资源和战略地理位置受益,因此苏丹失去超过70%的石油资源,这对苏丹经济造成致命一击,引发了严重的经济危机。

失去南苏丹的石油资源后,苏丹经济持续恶化,最终引发了自2019年开始的战火不断。

本次冲突之前,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官员一直在和当事双方密切沟通,沟通的结果是当前的激烈冲突已造成至少83人丧生,超过1126人受伤。

责编: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