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丝路好风光|双向奔赴!中老铁路勾勒共同繁荣美好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3-04-17 13:35: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唐佳蕾 等  |  责任编辑:马旷
分享到:

4月13日,中老铁路从昆明南、万象站双向对开国际旅客列车,昆明至万象间实现乘火车当日通达。

中老铁路自开通运营至今,中老两国间合作覆盖基建、旅游、农产品等诸多领域,经贸交流明显增快,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如今,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的开通,不仅方便了老挝人民的出行,也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条件的改善。这条两国人民的发展路、幸福路、友谊路,正在一体推进两国“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还需路相通。中老两国山同脉、水同源,自古以来就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传统友谊深厚。自从有了中老铁路这个共同的“孩子”,两国之间的往来互动,就像“走亲戚”一样频繁亲切。中老国际旅客列车不仅为老挝人民带来了福祉,更是两国人民的人心所向。朝发夕至的运行模式,让两国之间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再是梦想。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一年多来中老民间交流交往频繁,是中老铁路最好的成绩单。

据了解,此次开通的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每日双向对开各1列,包括铁路口岸通关时间在内的全程旅行时间仅为10小时30分。不仅速度快,而且车内细节满满,两国标准的电源插座、中老英三种语言旅客信息显示、乘务人员中老双语服务、“两地两检”通关模式……细致周到的服务,提升了中老两国旅客出行的体验感。

“双向奔赴”让中老跨境旅游更加畅通,一水相连,一轨相通,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的开通,进一步扩大了两国互联互通优势。今年以来,随着旅游市场的回暖,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的开行,黄金大通道的运输潜能持续释放,老挝旅游市场也被激活。据老中铁路有限公司统计数据,截至4月14日,中老铁路磨万段累计开行旅客列车3049列,发送旅客222万人次,今年以来开行旅客列车834列,发送旅客77.8万人次,客车平均上座率97.85%,最高日3月4日达到10197人。

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带来的便捷、快速、安全的运输服务,使中老两国游客能够更加便捷的来往于异域美景之间,跨境旅游业的发展,也将为两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随着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的开通,中老合作更加便捷、更加畅通,两国紧密携手、并肩前行,未来的合作之路也将愈发宽广。

策划:唐佳蕾 李亚喜

文字:褚鹏

制图:邱链恺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