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17日讯 近日,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共同举办新书发布会,发布由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组织编撰的第12本投资蓝皮书——《中国投资发展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对2023年全球及中国经济形势及投资发展趋势进行预测和展望。

《报告》分为总报告、宏观经济篇、投资市场篇和投资机遇篇四部分,共13篇研究报告。总报告分析全球货币收紧对经济增长和投资的影响;宏观经济篇对全球和中国宏观经济进行分析和预测;投资市场篇对中国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公募基金行业、信托行业、私募股权市场以及不良资产市场进行分析和展望;投资机遇篇对中国的半导体行业、光伏行业、机器人行业以及基础设施投资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进行分析探讨。

《报告》指出,2023年全球经济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不均衡性、不可持续性,充满风险和挑战。通胀仍是当前影响欧美等发达经济体的最大隐患,美联储加息可能持续到2023年下半年。美联储激进加息不仅会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制约世界经济复苏,同时还将导致美元升值和资本回流,加重新兴经济体债务负担,给新兴经济体带来挑战。此外,受到全球货币紧缩等因素的影响,2023年全球经济将延续2022年的放缓趋势。

《报告》还指出,2023年,中国国内国际两大循环的增长动能将面临切换,呈现“内需为主、外需提质”的复苏格局。2023年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有望呈现“前升后稳”格局,全年实际GDP增速有望实现5%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