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17日讯(记者 郭泽涵)4月16日,“大国基理”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天津市蓟州区,探访“乡村变景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例,探索案例中蕴含的乡村发展普遍性规律,及为其他区域乡村发展提供的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路径。


小穿芳峪村。中国网 郭泽涵 摄


乡村变景区 腰包鼓起来

小穿芳峪村位于蓟州区东北部,是典型的半山区村。坐落山水之间,木屋与绿树交相辉映,小桥下流水潺潺,村中有景,景中有村,一派秀美的田园风光……小穿芳峪村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和环境资源,以全景式乡村旅游为发展理念,以乡野公园为载体,将文化创意、生态农业、观光旅游等产业融为一体,打造集餐饮、住宿、会议、婚庆等服务于一体的乡村文旅全产业链,初步实现了产业兴旺的发展目标。

小穿芳峪村节假日到访的游客可达1000-1500人,年接待游客超6万人。通过参与经营、劳务输出及产品销售等方式,村里90%以上的村民从乡村文旅产业中获得直接收益。村民的收入也在不断拓宽,形成 “五水汇流”的局面:村民土地流转到村集体,成立响泉园种植合作社,有土地保值增值收入;百姓以土地入股加入合作社,有利润分红;宅基地抵押入股村集体公司,有公司分红;宅基地流转,有租金收入;村民在村集体公司和响泉园合作社上班,有工资。目前小穿芳峪村人均收入达8万多元,集体收入已突破100万元。

郭家沟村也抓住新农村建设示范点机遇对现有村庄、民居、环境、景观进行改造提升。目前村集体收入超2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超8万元。

郭家沟村一户农家院提升为民宿后,实现华丽转身,以“月宿”为主题,以“望月”、“听月”、“竹月”等命名客房,院子改造成下沉式休闲区,夜晚月光透过玻璃屋顶照射进院子,营造出静谧浪漫的氛围,休闲区有坐席可赏月小酌。“民宿风格更雅致、时尚、有格调,消费群体变年轻化,与农家院相比,他们更倾向选择民宿,也愿意多付一些费用”,“百宝里·月宿”店长张凌峰说,“民宿共有7间客房,分为标准间和大套间,满足不同游客群体的需求。”


民宿下沉式休闲区。“百宝里·月宿”民宿供图。

培育好村风 精神也富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郭家沟村两委研究,在腰包鼓了起来的同时要把精神文明搞上去。在这种情况下,红色基金应运而生。村里每年拿出村集体收入的百分之五投入基金,进行单独管理,每笔支出都会召开村民会议商讨决定并进行公示,真正做到公开透明。基金主要用于如临时救助、奖励见义勇为、奖励先进人物等事项,在面临国内其他地区出现大的灾难性事件时,郭家沟全体村民也会通过集体进行捐赠贡献力量,培育向善向好的村风。

郭家沟村还开展郭家沟文化大讲堂,使村民深深认识到文化是魂。将村史馆建设列入村庄规划中,建成后对外免费开放,以主题单元陈列、图文并茂的展览方式介绍郭家沟的发展历程。深入挖掘和阐释郭家沟村及蓟州区的文化内涵,根据各个节假日和客流高峰期举办乡村文化宣传活动及乡村音乐节,展现郭家沟深厚的人文底蕴及历史文化。

另外,郭家沟景区定期开展天文科普活动,联合西木帐篷营地举行“星座观测”、“天文夜谈”、“露营音乐会”等活动,科普介绍郭家沟特有的自然资源和天文资源,将文化旅游和科普教育相结合,寓教于乐,让村民和游客在游览的同时增加科学文化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