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17日讯(记者 李智)4月16日,中国航空工业历史博物馆开馆活动在北京密云举行。

工信部、文旅部、国资委、国防科工局、国家文物局、国防邮电工会、军委装发部、陆军政治部、海军政治部、空军政治部、国家博物馆、军事博物馆、航空博物馆以及密云区有关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彦仲,航空工业、中国航发、中国商飞党组成员以及有关部门领导出席活动。航空工业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郝照平,中国航发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少洋,中国商飞党委副书记谭万庚作为筹建单位领导致辞。活动由航空工业党组副书记李清堂主持。

作为国内唯一一座完整反映我国航空工业百年发展历程的主题展馆,中国航空工业历史博物馆建成开放后将致力于打造传承社会主义、弘扬航空报国精神的重要阵地。

国防科工局副局长潘爱华在致辞中表示,航空工业作为我国国防科技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辉煌的发展成就。航空工业历史博物馆的建成,必将成为全社会了解航空、学习航空、热爱航空的重要平台。

国资委宣传局局长陈国栋表示,中国航空工业历史博物馆的开馆,既是航空工业的一件大事、喜事,更是航空人在科技自立自强、坚定文化自信道路上迈出的坚实一步,也是国资央企一项标志性文化盛举。航史馆彰显了航空人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航空报国精神,以生动实践弘扬了伟大建党精神,它不仅代表着航空人的文化自信,也代表着所有中国人的文化自信。

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司长岳志勇指出,中国航空工业历史博物馆对于航空历史和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兴盛航空文化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也将极大地丰富中国博物馆类型,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和人民群众公共文化服务的内涵。

空军政治部宣传局副局长马炳华在致辞中表示,人民空军的发展壮大离不开航空工业的进取进步、创新创造。在新时代,双方一起追梦空天,鲲鹏展翅、威龙列阵、战神翱翔,为制胜云端、制胜强敌提供了强劲动力和锋利武器。同时双方始终保持深度合作,从新型战机列装巡航宣传到历史文化交流,再到珠海航展,一起讲好中国航空奋斗新征程、奋飞新时代的故事。

中国航空工业历史博物馆由航空工业、中国航发、中国商飞三家集团联合筹建,位于北京密云区,是目前国内唯一全方位系统展示中国航空事业110多年发展历史的展馆。全馆建筑面积3328平米,展陈面积近2400平米,展出各类展品1400余项。馆外还配套展出了军民用飞机实物和全尺寸仿真模型10架。馆内主体展示内容分为“萌芽、探索”“创建、成长”“改革、崛起”“强国、腾飞”四个部分,立体呈现中国航空工业发展历程中具有全局性和代表性的重大事件、重要产品、重要活动、典型人物,以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件弘扬航空报国精神,传承航空文化,做到见人、见物、见事、见精神。

据了解,中国航空工业历史博物馆将向社会免费开放。

责编: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