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15日讯(记者郭泽涵)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4月14日,“大国基理”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天津举行。当天,天津站线下采访活动同步启动。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理论网站、地方网站记者代表,与专家学者、高校师生一起,走进天津,深入采访、调研各区如何创造基层治理“天津范式”,筑牢“中国之治”。

数字化、智能化,提升社会治理“智治”水平

为提升天津市基层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更好地为全市基层治理工作提供信息化支撑,天津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升级了“津治通”全市一体化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以下简称“津治通”平台),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智治”水平。

“津治通”平台以全科网格事件协同处置为核心,依托网格化机制和信息化手段,依据9大类239小类社会治理事项清单进行快速任务分发,及时解决城市管理、市容环境、公共安全、城市设施治理问题,实现平台受理、分析研判、分流交办、全程监督、评价反馈等功能。“津治通”“吹哨报到”模块赋予街道吹哨调度能力。网格员在日常巡检过程中发现的相关问题,可直接通过“津治通”APP上报,由街道网格中心分派至对应的处置部门解决。街镇可对其响应速度、处置情况进行打分评价,提升基层统筹能力。另外,“民情日志”模块记录网格员走访,“随手拍”模块赋能城市共治。

河西区搭建了“河西区居家养老服务管理平台”。该平台整合公安户籍、综治、人社、民政、卫健委、残联等部门的相关数据,消除数据壁垒,打通信息孤岛,实时记录老年人活跃动态数据;提供便捷高效的线上养老服务,有老年人各项补贴申请事项网上申办等为老服务功能;实时监测养老服务情况,进行养老大数据决策分析,为科学决策提供直观依据;另外,发展“互联网+照护服务”,利用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完善“三维防护”。

解民忧、纾民困,从点滴实事做起

“一些看似琐碎的民生小事,对老百姓而言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做群众工作就要从群众的利益和需求出发” 。河东区二号桥街道福东北里社区坚持党的领导“一根钢钎插到底”,调解工作永远在群众身边。调解室进党群,服务群众零距离。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将调解工作室开在小区院里,建立“周四法律咨询日”,邀请律师在调解室坐班,为社区居民及时解决家中涉法难题。与天津电视台“二哥说事儿”栏目组合作,同步开展线下法律咨询和调解活动,让依法调解深入居民心中。

调解员进网格,排查化解零距离。福东北里社区党委将红色元素植入人民调解工作,在网格党支部中招募了9名熟悉社情民情的红色调解志愿者,吸纳2名从事法律工作的“能人”进入“帮帮团”,排查化解多起家庭纠纷、邻里矛盾和社区治安案件。通过网格员信访代理机制,帮助群众协调宁月花园污水外溢、福东北里房屋修缮排险等群众难题和纠纷琐事,营造“一人在调解、众人献良策”的良好氛围。

调解工作进百姓家庭,平等交流零距离。福东北里社区党委班子成员经常走楼串户,主动到居民家中拉家常、叙家事,讲群众听得懂且能接受的“大实话”。日常走访中,社区党委了解到某居民的孩子因非津籍学生不能在津参加高考而扬言上访并且孩子因此变得叛逆导致辍学后,组织调解员反复上门沟通协调,最终孩子于转年顺利参加春季高考,并以优异成绩被天津大学录取,全家向社区党委致谢。今年以来,社区党委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56次,通过近距离解决民生诉求、成功调解矛盾纠纷32件,涉案金额14510元。

顺民意、赢民心,服务群众“润物无声”

“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近年来,河东区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打通最后一公里”为目标,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根本的问题,筑牢平安建设根基。

“群众在哪里,社区党组织就出现在哪里;群众需要什么,社区党组织就帮什么”。2018年,河东区推广二号桥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经验,依托社区党委成立“晓娴人民调解室”,建立“1+4”调解模式,做好“公调、诉调、访调、检调”四个对接,联合社区警务室、街道司法所、法官工作站建立前置调解机制,不断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水平,打造一站式基层调解平台。

4年来,作为社区治理“带头人”和“晓娴人民调解室”的负责人,福东北里社区党委书记带领“两委”班子成员,发挥党组织轴心作用,真正将社区党员组织起来、教育起来、引导起来,成立“红色调解”志愿服务队,教育引导党员成为党的理论政策宣讲员,在思想上引领群众;成为民情民生速递员,在工作上贴近群众;成为综合服务保障指挥员,在生活上关心群众。“红色调解”志愿者与社区党委群策群力,在疫情防控、扶贫助困、疫苗攻坚、创文创卫等重大考验中展现强大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核酸筛查工作中,“红色调解”志愿者针对居民不理解、有顾虑的情况,耐心细致宣传政策、纾解安抚群众情绪,所有问题在柔声细语中悄然化解。

“群众工作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社区党委坚持“把每一个群众当亲人”,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正视问题、直面矛盾,深挖研判群众诉求背后的故事,推动“事心双解、事了案结”。

责编: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