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14日讯 4月13日,“发现最美 你评我论”——“看税收走基层·税惠赋能高质量发展”湖南行网评品牌活动来到株洲这座制造名城,网络媒体记者、网络正能量人士和网评员走进亚洲最大的硬质合金生产基地,体验引领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力量。

4月13日,“看税收走基层·税惠赋能高质量发展”湖南行网评品牌活动走进株洲硬质合金集团型材分公司。受访单位供图

走进株洲硬质合金集团型材分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款细如发丝的PCB微钻钻头吸引众人目光,用这款微型钻头,能在1平方厘米的精细印刷电路板上,留下2500个大小一致的钻孔,孔径肉眼难辨,钻头不断不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硬质合金是大国工业的‘牙齿’,像PCB微钻这样的‘高尖精’材料问世,能进一步加速半导体材料国产化替代进程,为高新移动通信和智能汽车等行业突破升级提供有力保障。”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伟介绍。

在生产车间内,类似“神器”屡见不鲜,既有要用放大镜才看得到的“小精怪”,也有超过200公斤的“大力神”,钢铁在它面前如同“面团”。它们能“上天入海”,大国重器、国家重大工程都有其身影;还能“钻山打洞”,成为盾构机的“利齿”,掘出一条条隧道。

4月13日,“看税收走基层·税惠赋能高质量发展”湖南行网评品牌活动走进株洲硬质合金集团型材分公司。受访单位供图

在硬质合金产业冲刺“世界一流”的征程中,少不了税务部门的鼎力相助。苏伟表示,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科技创新支出、加速科技进步的税收优惠支持政策,株洲税务部门主动上门服务,近三年助力公司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高达2.39亿元,对推动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和产品结构转型、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很大作用。

有了税惠政策的支持,株洲硬质合金集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先后布局攻克200nm以下碳化钨粉末、极小径微钻、硬岩掘进硬质合金(晶粒≥8µm)、硬质合金-异质材料复合、大长径比减振刀具、高铁钢轨电驱铣磨刀具等6项“卡脖子”问题,为高档数控机床、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川藏铁路、深海油气开发等国家重大工程提供工具支撑。

记者从株洲市税务局了解到,该局成立了硬质合金等优势特色产业专家服务队,吹响了助力先进制造业崛起的“冲锋号”,通过送政策、搭平台、优服务、促发展,全力让更多的株洲“智造”走出国门、享誉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