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14日讯(记者 李智)中国海关总署本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出口较上年同期激增14.8%,结束了自去年10月份以来近半年的连跌势头。实现贸易顺差881.9亿美元,全线大幅好于市场预期。

对于中国出口额呈现大幅反弹态势,《华尔街日报》分析认为,这是受到东南亚贸易激增等因素的提振,也反映出了亚洲和欧洲需求增长以及供应链状况有所改善。彭博社网站也报道称,中国出口额的增长是经济向好的迹象。随着中国工厂生产力的恢复与提升,以及多数亚洲和欧洲国家的需求改善,中国3月的出口出人意料地增长,这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动力,全球经济增长趋势或将好于预期。

中国在经贸与市场领域的优势地位仍无可替代。进入2023年,随着全球贸易形势的变化和本国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中国在国际经贸领域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越来越多的国家不断加强同中国的交流,致力于推进双边经贸合作,以期实现共赢。

随着法国总统马克龙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的访华,欧盟也在积极探讨欧中关系的走向。继马克龙和冯德莱恩后,德国外长贝尔伯克也于近日访华。此前,贝尔伯克本人表示:“我们对经济脱钩没兴趣。”

俄罗斯卫星社消息,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发布在欧盟对外行动署网站的一篇文章里也表示,欧盟不是惧怕中国的崛起,欧盟也知道未来世界的历史将取决于中国如何使用其力量。博雷利强调,欧盟与中国有着牢固的经济关系,也看到并希望中国继续承担大国责任。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还积极呼吁避免“第二次冷战”,期盼各国能采取更多措施,来避免全球贸易日益分散所带来的代价高昂的后果。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格奥尔基耶娃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春季会议的记者会上说:“冷战会对人才培养和世界经济发展造成损失。”

国际货币基金本周稍早些时候发布报告预测,英国脱欧、中美贸易摩擦以及乌克兰危机等事件导致全球贸易破碎化,可能会使全球经济规模比原本该有的规模缩减7%。对此,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经济全球化不可逆,筑高贸易壁垒并不能给国家发展带来长远利好,只有加强双边以及多边协作,才是发展的金钥匙。

责编: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