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14日讯(记者 刘佳 通讯员 张丽萍)舞台上帷幕渐渐合拢,情景剧圆满落幕,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这不是在剧场,而是在学校礼堂的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情景剧的现场。今年的4月15日是第8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了让师生更加深入了解国家安全知识,树立“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北京农学院师生自编自导自演国家安全主题情景剧,帮助师生增强粮食安全意识,深化“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理念,强化安全责任落实。中国网记者了解到,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情景剧从活动策划、剧本撰写、排练演出,都由北京农学院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法学系师生完成。50余名师生经过了一个月的筹备,为全校师生奉上了一台精彩的国家安全主题情景剧。

image.png

北京农学院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情景剧现场。供图:校方

古代剧生动地介绍了我国古代独具特色的“务限法”,通过立法保障农耕时节劳动力充足、劳动时间充分,最大限度减少诉讼对农业生产的干扰、不误农时,反映了古代立法者想方设法用法律手段来保障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

image.png

北京农学院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情景剧现场。供图:校方

现代情景剧讲述了发生在高校实验室中的一起农业领域商业间谍案。一名高校在读研究生被人利用,进入实验室窃取数据传给师姐,却不知师姐经营的公司一直暗中向境外输送数据,帮助国外培育高价值农作物新品种。她的行为严重危害了国家农业安全,最终受到法律制裁。

“提到国家安全,年轻的学生可能觉得离自己很遥远,”北京农学院法学系教师、此次活动指导教师之一龙谦说,“我们需要创新方式开展宣传教育,情景剧的方式代入感强,能激发他们的情感体验和学习兴趣,学生通过打磨剧本、角色扮演等方式,深化了对国家安全的认识。”法学专业本科生聂子涵负责现代情景剧剧本编写,“情景剧给我触动最深的一个情节是:主人公羽朗轻信了清丞的承诺,却没有想到清丞暗中与境外公司合作。这提醒我们,国家安全无小事,不能因为一时利益的驱使,触犯法律红线。作为一名农学院的法学专业学生,要始终保有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利用专业知识为传播普及粮食安全知识做出自己的贡献。”法学专业本科生赵佳睿是剧中检察官的扮演者。“通过参与情景剧的表演,我认识到,十四亿多人口要吃饭,这是我国最大的国情。我们要认真领悟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的深刻道理。”

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战昕宇看了演出之后表示:“舞台剧的形式让人耳目一新,让我认识到,我们所说的每一句话、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有可能与国家安全相关联。作为当代青年,应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提高国家安全忧患和防范意识。”

image.png

北京农学院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情景剧现场。供图:校方

中国网记者了解到,为了做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4月初以来,学校陆续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包括邀请专家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作国家安全专题辅导报告;邀请密云区人民法院院长刘玉民为学生作报告,提升学生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举办国家安全主题知识问答竞赛,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入脑入心;举行反恐防暴培训演练,提高校卫队保安员、宿管值班员应对突发情况的处置能力。

接下来,学校还将举办反电信网络诈骗主题报告会,以发生在师生身边的案例,揭露电信网络骗局,提高学生防骗意识和能力;组织召开国家安全主题班团会,观看国家安全主题宣传片、开展国家安全责任讨论;举办国家安全主题辩论赛,引导学生深刻认识维护国家安全需要人人参与;将国家安全教育融入思政课堂,引导学生增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自觉性、主动性,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