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杭州3月29日电 春天至,各行各业澎湃着发展的热潮,谋项目、忙签约、促生产……作为中国首个“镇改市”,浙江省龙港市也迸发着产业发展的活力。为了以“税动力”助力高质量发展,在国家税务总局连续第10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基础上,龙港市税务局深入推进、提速增效,让第一缕春风拂暖营商环境的沃土。

龙港市一隅。新华网发 池长峰 摄

全程式陪伴 激活项目磁场

走进浙江云端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自动化设备24小时高速运转,处处涌动着开局争先的热潮。

很难想象,这片占地100余亩的现代化厂区在一年多前还是一片不毛之地。对此,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史耀感慨万分:“2020年年底拿地,2021年建成厂区,2022年5月就正式投产,这比我们预期的投产时间整整提前了1年。”

这家新能源汽车紧固件行业的“新兴力量”能够迅速崭露头角、强势崛起,背后离不开当地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从项目洽谈、审批到施工推进、投产,税务部门的个性化服务为我们全程护航,真切感受到了便捷和温暖。”史耀对税务服务赞赏有加。

龙港市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走进企业车间调研生产情况。新华网发 龙港市税务局供图

据了解,为推动重大项目招引落地,实现大企业复杂涉税诉求的直达快享,龙港市税务局不断优化完善大企业税务服务专员制度,对招引企业的生产规模、经营范围以及政策需求等信息分类建立信息库,主动匹配适用政策,靠前预判风险。

“2022年,我们享受了留抵退税1265万元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860万元。”史耀认为,好的政策就是生产力,好的服务就是竞争力。去年,该企业产值突破6亿元。今年,他们有信心突破5万吨产量、15亿元产值。

数字化缴税 满足多元需求

近年来,伴随着数字场景的不断涌现,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税退税已成“新风尚”,龙港市宏利纸业有限公司正是龙港第一批体验者。

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温秋香表示:“企业只需开立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线上签约后就可使用它来缴税,省时省力又省心,感觉很棒。”截至目前,宏利纸业已通过数字人民币缴纳8笔税款,累计49万元。

龙港市税务局青年干部了解、收集福利企业需求。新华网发 龙港市税务局供图

据了解,作为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重点任务,数字人民币可进一步满足纳税人多元化缴纳税费的需求。这种“新潮流”也给浙江荣军动漫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

作为一家福利企业,每月增值税的即征即退申请成了荣军公司的“家常便饭”。该公司办税员黄雷雷感叹道:“没想到数字人民币退税操作这么简单,而且退税款当天就到帐了,以后我们办理业务又多了一种方式可以选择。”

据统计,自推行数字人民币以来,龙港市税务局携手当地各大银行,仔细排摸企业需求,协助206户企业顺利开立对公钱包,畅通协议签约、代扣缴税、入库退库等通道,让缴纳税费流程更快、隐私性更强,助力纳税人安全畅享“数字红利”。

下沉式服务 推动乡村共富

特色主导产业是基层乡村发展的灵魂。走进龙港市余家慕社区,“菜汁低卡型粉干”“雪菜虾皮便携式粉干”等系列商品让消费者眼前一亮,虽然售价高达市场同类产品的3倍,但这些多次荣膺“浙江省农业博览会金奖”的产品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原来,龙港市余家慕社区是远近闻名的“粉干村”。余家慕粉干制作历史至今已有千年,如今产业年总产值近亿元,日产量达到4000斤的就有20多户。

为持续助力“余家粉干”产业发展、赋能乡村振兴,龙港市税务局因地制宜设立“一村一品 税慧驿站”,这也是该局下沉式、网格化服务的一项创新做法。

龙港市税务局组织干部深入企业宣传税收优惠政策。新华网发 龙港市税务局供图

服务驿站设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由对口网格员进行一线调研问题、一线掌握情况、一线培训解答,并充分运用社区智慧大屏联动税务服务端,实现复杂问题远程解答。同时,多点投放自助办税设备,实现基础纳税事项“就近办、多点办”,办税缴费服务矩阵得到有效延伸。

产品生产企业龙港市余字米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余德梅表示:“感谢税务部门的帮助,现在从免税政策享受、发票开具到给工人申报社保等等,都可以‘不出村’就办成,线上学不会,大家就可以马上去中心找支援,感觉在农村办企业更有依靠了,距离感更弱了。”据悉,一季度,余字米业预计销量同比增加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