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2日,首届香港国际创科展在香港会展中心开幕,33家浙江科技、贸易领域重点企业和浙江服务贸易、数字贸易重点成果将在为期4天的展会上集中展示。这是浙江首次在科贸领域以政府展形式亮相香港,数字经济加快借“港”出海。

此次浙江展览面积近500平方米,涵盖浙江在服务贸易等领域的成就,如国务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杭州等5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数字服务等领域8个国家级服务出口基地、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等。

数字化赋能解决方案的代表成果和一系列浙产前沿科技亮相展会。如魔芯(湖州)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全球首个支持AI辅助的3D建模App,现场可体验拍照建模即打功能。一台来自浙江极客桥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小型无人机前聚集了许多观众,它是为土耳其地震救援提供无人机支持的装备。

“这次北京、上海、深圳等11个省市都来香港参展了,杭州展区的关注度是非常高的。”4月12日,新华三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数码官张鹏高兴地说。

当天,杭州不仅有新华三、大华、杭州城市大脑有限公司、迅蚁、乒乓智能等20余家企业参展,还与香港签约合作共建“一平台、两中心、一基金”,包括建立科技协同创新合作交流平台,互设孵化中心和转化中心、两地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此外,今年香港将派出重要企业,参与暂定11月在杭州举办的第二届全球数贸会,共同推动数字贸易走向全球。“这将加深两地在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等领域合作。”杭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拜喆喆 张梦月 通讯员 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