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13日讯(记者 彭瑶)税收在国家治理中具有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近年来,税务部门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优服务,有效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支持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日前,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联合举办“发现最美 你评我论”——“看税收走基层 · 税惠赋能高质量发展”湖南行网评品牌活动,网络媒体记者、网络正能量人士、网评员等走访威胜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威胜信息”)、湖南省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港务集团”)城陵矶国际集装箱码头,了解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与成效。

4月12日,“看税收走基层税惠赋能高质量发展”湖南行网评品牌活动走进湖南省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城陵矶国际集装箱码头。中国网记者彭瑶 摄

缓解资金压力 “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建设

港务集团于2018年12月28日由湖南省国资委牵头成立,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和岳阳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长江岸线整治的战略部署,推动湖南省长江岸线绿色高效利用,加快全省港航资源整合,扎实推进湖南长江岸线港口码头专项整治。据了解,港务集团负责湖南“一江一湖四水”(长江湖南段、洞庭湖、湘江、沅水、澧水、资水)及其他区域性重要港区国有涉港核心有效资产的资源整合,公共码头及配套设施的投资建设和统一运营,港口物流及相关产业的投资开发。

“这个行业投资建设周期比较长,而且我们连续三年投资了三个项目,所以资金方面压力比较大,税收减免政策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湖南省港务集团财务负责人白钦林介绍,近几年国家出台了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减半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高新技术企业购置设备、器具企业所得税税前一次性扣除和100%加计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在税务部门的指导下,港务集团都第一时间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据了解,在新港区税务局的“靶向推送”和快速办理加持下,仅增值税留抵退税一项,2022年港务集团就享受到了1900余万元的退税。白钦林说,税收优惠政策缓解了资金的压力,港务集团将被盘活的“真金白银”投入到了港口建设当中。“与一期比较,我们第二期的建设更为先进。比如,原来每台吊车上都要有一个操作员,现在大家看,车上都没有人了。只需要在中控室里操作,而且一个人能管三台车,用无人化改造提高了作业的效率。”  

2022年,港务集团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21.6万标箱,件杂散货进出港量2908万吨,其中城陵矶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万标箱,成为继重庆、武汉之后长江中上游第三个百万标箱大港。

4月12日,“看税收走基层税惠赋能高质量发展”湖南行网评品牌活动走进威胜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受访单位供图

为研发提供支撑 企业发展信心更足更坚定

同为高新技术企业,威胜信息也享受到了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率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至100%,固定资产加速折旧,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等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据了解,为确保税惠红利直达经营主体,湖南湘江新区税务局“大企业政策服务队”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资源,通过数据识别、匹配分析、政策推送、结果处理的一体化流程,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式服务,助力企业“减负”。2022年,该企业享受相关税收优惠金额达9800余万元。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威胜控股有限公司,深切嘱咐要“加强研发,不断创新”。“我们是高新技术企业,也是湖南省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创新和科技研发是我们企业持续增长的动能。”威胜信息财务总监钟喜玉告诉记者,威胜信息深耕国内电能计量领域,研发投入主要在通讯芯片的升级及边缘计算能力的技术升级上。

钟喜玉表示,近两年,许多税收优惠政策陆续出台,尤其是一些阶段性的措施延长实施期限,对企业而言如同一颗“定心丸”,为企业的研发投入提供长期性、确定的支撑,对激发市场活力、稳定市场预期具有重要意义,让企业发展的信心更足、更坚定。近三年,威胜信息的收入净利持续双增长,2022年研发投入占到经营收入的9.91%。

车间内,采访团仔细观看了威胜信息的产品生产和工艺流程。整洁的生产环境、先进智能化生产的设备、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方式,让大家不禁感叹智能数字化工厂的“智造”魅力。记者了解到,持续的研发投入,让威胜信息收获了创新的硕果,累计获授权专利695项,其中发明专利119项,软件著作权827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10项。累计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共计50项。

目前,威胜信息已成为能源物联网行业的龙头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近五年累计纳税4亿余元,获评长沙市 2022 年度工业企业“贡献 50 强企业”。